新華網 正文
依法治國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訪俄羅斯科學院中國問題專家博羅季奇
2017-11-28 15:4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7日電 專訪:依法治國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訪俄羅斯科學院中國問題專家博羅季奇

  新華社記者 魏良磊 高蘭

  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中國共産黨及中國政治體制研究室主任弗拉基米爾·博羅季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依法治國是推動中國發展的必要因素,“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博羅季奇認為,選擇正確的道路是保障一個國家實現發展的必要條件。通過正確的道路可以更快地達到目標。堅持全面依法治國,運用法治思維加強執政能力,提高社會治理效能,進而深化改革,推動發展,是中國這個東方大國選擇的一條正確發展道路。

  博羅季奇説,中國推進法治建設的決心和經驗值得許多國家借鑒。他認為,“依法治國是一項戰略性方針,旨在通過改革、加強法治,推動整個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博羅季奇指出,中國幅員遼闊,區域差異依然存在。如果僅靠政治意志而不依法辦事,各項工作缺乏法制化制度化,就無法實施有效的國家治理。

  博羅季奇認為,推進法治建設為社會治理的改善和民眾的自我發展打下扎實基礎,從而促使國家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得到進一步改善。

  博羅季奇説,中國的和平發展離不開對外開放,與外部世界發展關係也需要法律這一準繩。他認為,法治是助力中國發展並參與公平競爭、提高中國在世界上地位的重要因素。在法律基礎上與世界各國發展合作關係,可以為中國利用外部資源實現自身發展創造有利條件,而中國在經濟、文化、科技領域取得的成就也將令世界獲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發展。

  博羅季奇注意到,依法治國在中國已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中國依法治國的實踐還在不斷深化之中,相信法治中國的未來將更加美好。”他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揚子鱷越冬轉場
揚子鱷越冬轉場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2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