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蘇生成:調整産業結構 建設幸福農村

2017年11月28日 09:56: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西寧11月28日電(記者黃涵、李亞光)參加完黨的十九大返回青海,黨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共和鎮蘇爾吉村黨支部書記蘇生成便穿梭于青海各鄉鎮、社區等地,已開展了20多場宣講。

  “聽完黨的十九大報告,我對我們村未來的發展更有信心了。作為十九大代表,我一定把黨的聲音傳到田間地頭,讓會議精神傳遍角角落落。”奔波的疲憊絲毫沒能撼動蘇生成的激情。

  蘇爾吉村屬于淺山地區,農業是村民主要收入來源。十幾年前,靠天吃飯的村民種著麥子、馬鈴薯、油菜等傳統農作物,每人平均年收入只有700多元,許多人連基本溫飽也不能保證。2000年,蘇生成當選蘇爾吉村黨支部書記後,便暗下決心:“一定要讓大家富起來。”

  上任後,蘇生成首先完善了農田水利基礎設施,解決了灌溉問題,然後積極促進種植結構調整,引導村民種植西蘭花、菠菜、娃娃菜,並于2007年成立湟中蘇爾吉蔬菜種植行銷專業合作社。如今,蘇爾吉村已成為青海遠近聞名的蔬菜大村,“蘇爾吉牌”蔬菜遠銷各地。靠著蔬菜種植業,村民們陸續蓋樓買車,2016年每人平均年收入達到9200元。

  村民李貴蘭家裏共六口人,去年年收入達到12萬元。提起黨和國家的惠農政策,她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多虧了國家好政策,日子才越過越紅火。聽了蘇書記的宣講,我們對今後的日子更有信心了。”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村裏群眾聽到後都覺得更有幹頭,未來也更有盼頭了。”從村委會辦公室到田間地頭,從養老院到貧困戶家,蘇爾吉村委會主任胡貴龍幾乎一場不落,聽遍了蘇生成在村裏做的宣講,報告內容更加堅定了他為群眾做好服務工作的決心和信念。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農村發展指明瞭方向,我既激動萬分,又感到重擔在肩。鄉村振興不只是改變農村的物質生活。”學習十九大報告之後,一個全新的蘇爾吉村在蘇生成心中逐漸成形。“我們不能像過去那樣只靠單一的蔬菜種植掙錢,下一步,我們村要齊心協力發展集農事體驗、餐飲住宿為一體的鄉村旅遊。”

  今年,蘇爾吉村剛修了17公里的環村道路,山頭的農耕文化展示館也已經落成。趁著冬季農閒,蘇生成説,村裏還打算組織餐飲和導遊培訓班,帶大家去外地參觀學習,開拓新思路。

  打破保守觀念、調整産業結構的道路還很漫長,但蘇生成的目光中透著堅毅:“把十九大精神轉變為行動,我相信讓村民搬進高樓大廈過城裏人的生活,讓城裏人租農家小院享受田院生活的夢想一定會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