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1歲消防戰士徒手刨土救人犧牲 生前稱先救前面那個
2017-11-28 08:42:3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痛但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個!”

  江西瑞昌21歲消防戰士徒手刨土救人不幸犧牲

  一下、兩下、三下、四下、五下……手套磨破了,手掌劃出了口子,魯信沒有停下來;指甲劃破了,手指出血了,他還是沒有停止刨土。

  做了兩年多消防員,面對這樣的救援,魯信明白救人沒有技巧,必須與時間賽跑。被困人員下半身被大貨車右側輪胎壓住且被溝渠內的黃泥覆蓋,他多次更換救援工具,但所有工具在狹小空間均無法施展。焦急中,他選擇了徒手刨土。

  這個刨土的動作,在年僅21歲的魯信犧牲之前,定格在戰友內心。

  10月31日20時23分,江西九江下轄的瑞昌市發生一起車輛事故。瑞昌市公安消防大隊迅速調集1輛搶險救援車、1輛水罐消防車、14名消防官兵到場處置,綜合班副班長魯信也隨車出動。接到報警7分鐘後,他們到達現場。

  事發路段為碎石路,無路燈,路面凹凸不平,部分路段坡度較大,左右兩側各有一條排水溝渠,溝渠部分路段內有黃泥。魯信簡單觀察完地形後,第一個衝下溝渠,來到被困者文某身旁,一邊輕聲安撫,一邊用手扒去文某身上的泥土,查看文某受壓部位及傷情。

  大貨車車頭本來就重,且滿載石粉,超出搶險救援車起吊能力,魯信先後3次試圖拉出文某,但因壓得太實了,都未成功。

  現場指揮員迅速與交警對接,調來交通事故施救單位兩輛工程吊車參與聯合施救。

  22時30分,兩輛工程吊車將大貨車起吊穩定後,被困的文某顯露出來。

  為及時搶救傷者,魯信帶領陳智博、王洋洋兩名消防戰士,立即用手刨土,爭取盡快將文某救出,交通事故施救人員帥瑞兵也上前救助。

  23時20分,正當魯信等人努力施救時,大貨車突然滑落,砸向他們。陳智博、王洋洋被衝倒在地,魯信和帥瑞兵則不幸被壓在車輪下。

  一同進入的其他戰友發現魯信被車頭砸到,試圖把他往外拖,他只説了一句話,“人馬上就出來了!”

  當起吊車再次將滑墜大貨車吊起時,救援人員將被埋壓的帥瑞兵、魯信救出。魯信抱著胸口動彈不了,戰友們急切地問他怎麼樣?他説,“很痛,但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個!”現場醫護人員將先救出的帥瑞兵抬上了救護車。

  隨後,戰友們用鐵皮板把他抬上警車送往醫院。

  到達醫院後,瑞昌市中醫院立即展開救治,隨後九江學院附屬醫院3名專家趕赴醫院協同救治。“魯信因胸部被壓,導致肝、膽、脾多處受損,形成內傷,且左右肝臟和肝血管破裂嚴重,經過幾個小時的搶救仍壯烈犧牲。”瑞昌市中醫院急症科醫生蔡文群説。

  中隊長萬裏翔説:“因業務好,綜合能力強,入伍第三年魯信就被任命為綜合班副班長,每次出警,哪裏最危險,哪裏就有他的身影,總是衝到最前頭。”

  11月3日,中隊全體官兵懷著沉痛的心情整齊列隊,迎接英雄的父母及親屬來隊。

  當魯信父母看到魯信戰友為兒子整理的遺物時,他們再也控制不住內心的悲痛,大哭起來。母親吳培秀抱著兒子的戰鬥服想再一次聞聞兒子的“味道”……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11月4日上午,一場特殊的入黨宣誓儀式在瑞昌市公安消防大隊舉行。魯信的父親魯永洪主動要求代替剛被追認為“中國共産黨黨員”的兒子完成入黨宣誓,並親手將1萬元特殊黨費交到了瑞昌中隊黨支部書記楊俊手上。入伍兩年多來,魯信兩次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

  魯信的父親魯永洪説兒子從小的夢想就是當兵。2013年,當地徵兵時,魯信雖然報了名,但由于年齡和體重等原因,他未能通過。

  魯信的同學何吉川回憶説:“魯信應徵失敗後,大家都勸他去學個駕照,另外找個工作,但魯信不願意。”

  “我就是想當兵!”魯信對何吉川説。

  入伍兩年多來,他參與大小警情處置200余次,救助被困群眾58人,疏散群眾300余人,挽救財産損失1080余萬元,為駐地貧困群眾捐款3000余元……

  江西省公安廳給魯信追記個人一等功、追認為中國共産黨黨員;公安部政治部批準魯信為烈士並頒發獻身國防紀念章;團江西省委追授魯信“全省優秀共青團員”稱號,並號召全省廣大團員青年向魯信學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0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