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幹部瘦身,見效還需長效
2017-11-28 07:51: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青海省三年整改消化超配幹部3153名

  幹部瘦身,見效還需長效(聚焦機構改革)

  核心閱讀

  十九大報告論述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時指出,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形成科學合理的管理體制。

  三年來,青海整改消化3153名超配幹部,消化的方式有幹部提任、轉崗交流、轉任非領導職務等措施,也包括推進落實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等,同時調整一批不稱職幹部。目前整改取得階段性成果,要進一步解決幹部超配和職數缺乏的矛盾,仍須整合資源、綜合施策。

  2011年起,王永甲任青海玉樹囊謙縣政法委書記,兩年後,就從副縣級調為正縣級,屬于高配幹部。“去年換屆,組織找我談話,要消化高配幹部,我當場表示服從組織安排,去年10月份,我調任玉樹州法制辦主任,也是正縣級。”

  三年來,青海整改消化了3153名超配幹部。超配幹部形成原因復雜,整改消化任務艱巨,青海是如何妥善安排的,又該怎樣鞏固成果,防止反彈?

  超配幹部如何形成

  職數外提任,專項工作配備,有歷史原因也有現實制約

  在整改消化超配幹部中,玉樹州的壓力很大。全州超配幹部為957名,整改人數很多。

  為何會有這麼多超配幹部?“有一些是當時的特殊情況造成的。”玉樹州委組織部幹部監督科科長盧楓介紹,玉樹州超配幹部原因有三,第一就是災後重建工作需要。2010年玉樹“4·14”地震後,省、州委批準臨時增加玉樹縣33個職數。重建期間,玉樹縣成立建(管)委會,州直機關成立專項工作組,從全州抽調大量優秀幹部,提拔了一定數量的正、副科級幹部,但這些幹部工資、行政關係仍在原單位,形成了超配。此外,為激勵幹部、推動工作,對建委會、專項組表現優秀的幹部在職數外進行了提任;還有個別單位如公安、交警等,工作任務劇增,也配備了部分科級幹部。

  玉樹州幹部超配的第二個原因是換屆政策。為改善鄉鎮領導幹部年齡結構和加強紀檢工作,增加了一些人員,但職數、編制均未增加。第三個原因是有機構編制但無核定職數或職數核定不合理,比如,州直機關正科級職數330個,而副科級職數卻只有14個。

  “要消化這些超配幹部,壓力很大。我們做了充分的思想工作。”盧楓説,“現在957名超配幹部已全部整改消化完畢。”

  “過去,一些地方和部門遵守編制職數管理的意識淡化,超職數、超規格配備,甚至違規設立機構配備幹部,致使機構越來越龐大、官員越來越多。”青海省委組織部幹部監督處調研員、副處長薛亞軍説,超配幹部的形成,有客觀情況,也有主觀原因,是歷史遺留問題也有現實制約。

  超配幹部怎樣消化

  約談一把手壓實責任,未完成整改一律不再新配幹部

  海東市化隆縣超配幹部馬某,今年54歲,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經常請假不上班,組織部門約談,建議他提前退休。“當時不能接受,工作一輩子最終落了被勸退的結局。”馬某想不通。

  組織部領導幹部來回做馬某的心理工作。最終,他聽了進去,“這幾年,我佔著崗位不工作,影響了大家的工作效率,老百姓都是打一天工拿一天工資,騰出位置讓年輕人幹事,也是我為組織盡最後一份責任吧……”

  在這次整改中,化隆縣有非領導職數超配幹部102個,化隆縣委組織部長楊保林介紹,除了正常的退休、職務職級並行,他們還在換屆時將年輕、能幹的主任科員和副主任科員交流提任至鄉鎮,讓他們從部門虛職走向鄉鎮實職崗位。

  “海東這次有812名超配幹部,我們根據要求制定了消化幹部計劃表。每一個季度進行一次排名、通報,對落實不到位的縣,約談當地一把手,市委組織部給一把手寫信發函。”海東市委組織部幹部監督科科長楊全芳説。消化整改的方式包括:一是常規有序消化,比如幹部提任、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轉任非領導職務、轉崗交流、退休等;二是結合事業單位分類改革,落實縣以下機關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鄉鎮設置科級非領導職務等措施;三是調整一批不稱職、不勝任幹部。

  “三年內整改消化這麼多超配幹部,與青海省委主要領導的重視分不開。”薛亞軍介紹,青海出臺了《青海省專項治理超職數配備幹部工作實施方案》,統一建立臺賬實行銷號制,先後約談市州黨委書記、組織部長和相關省直單位分管領導及人事處長56人次,壓實了整改消化責任。

  “對未完成超職數配備幹部消化的,一律不能再新配幹部。”薛亞軍提到,青海還從規范權力入手,嚴格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和機構編制紀律有關要求,建設嚴禁超職數配備幹部監管制度,建立了提前預審擬調整幹部所在單位人事動議方案及空缺職數、舉報專辦等工作機制。

  整改之後怎麼幹

  幹部超配和職數缺乏矛盾依然存在,須整合資源綜合施策

  “雖然我們三年內保質保量完成了超配幹部的消化任務,但幹部超配和領導職數缺乏的矛盾依然存在。”盧楓介紹,玉樹州在2001年、2002年核定編制以後,再也沒有調整過編制。近年來,隨著生態保護壓力逐漸增大,缺編問題凸顯。僅玉樹,有多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省級保護區以及幾十個州級保護區,需要一定數量的幹部,但苦于沒有編制。

  “玉樹州人口少,但幹部的服務半徑大。可除了選調生、公安等專項編制以外,縣、州級近幾年都沒有招聘幹部,領導職數缺乏,斷層現象嚴重。”盧楓説。

  同樣,楊全芳也有類似的煩惱,“海東市撤地設市以後,明顯感覺編制不夠用,一方面在扶貧基層一線,激勵幹部幹事創業,用人導向偏向基層一線,增加職級待遇意味著對幹部工作的肯定認可;另一方面,消化幹部的任務很重,不敢再超編,這就有矛盾。”楊全芳説,目前,海東市幹部年齡偏大,年輕幹部進不來,每逢開會、調研,基層最多的聲音就是編制、職數太少,人員不夠。

  “青海省全面完成了3153名超配幹部的整改消化任務,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要保持和鞏固成果,防止超職數配備情況反彈,我們仍任重而道遠。”薛亞軍説,幹部配備不僅涉及組織人事部門,還涉及編制、人社、公務員管理、財政等部門,省直部門、各市州、各縣(市區)要協作配合,所以必須整合多方力量,形成組織部門牽頭、多部門配合、幹部群眾參與支援的格局,統籌採取轉崗交流、改任非領導職務、退休等多種措施,綜合施策、精準發力,使臃腫的機構和幹部隊伍“瘦身”,恢復正常機能。(本報記者 王 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英國哈裏王子宣布訂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