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世界科技前沿 科技部批準組建6大國家研究中心
2017-11-27 18:5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陳芳、劉宏宇)科技部27日宣布,經專家論證,批準組建北京分子科學等6個國家研究中心。國家研究中心是適應大科學時代基礎研究特點的學科交叉型國家科技創新基地,是國家科技創新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組建的國家研究中心共6家:北京分子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學和中科院化學研究所組建);武漢光電國家研究中心(依托華中科技大學組建);北京凝聚態物理國家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組建);北京資訊科學與技術國家研究中心(依托清華大學組建);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金屬研究所組建);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依托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組建)。

  “國家研究中心是在現有試點實驗室和已形成優勢學科群基礎上組建的。”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説,21世紀初,著眼于我國基礎研究未來發展,科技部先後批準瀋陽材料科學等6個試點國家實驗室。10年來,6個實驗室共獲得99項國家級獎項,81項國際級獎項,主導或參與制定國際標準約40項。國家實驗室還聚集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才隊伍,現有固定科研人員2000多人,其中3人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擁有兩院院士69人。

  葉玉江表示,國家研究中心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聚焦符合科學發展趨勢且對未來長遠發展産生巨大推動作用的前沿科學問題,聚焦可能形成重大科技突破且對經濟發展方式産生重大影響的基礎科學問題,聚焦學科交叉前沿研究方向,開展前瞻性、戰略性前沿性基礎研究,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學術創新中心、人才培育中心、學科引領中心、科學知識傳播和成果轉移中心。

  “在組織6個國家研究中心抓緊制定建設運作實施方案、開展建設工作的同時,將根據世界科技前沿發展趨勢和國家長遠發展重大需求,擇機啟動新的國家研究中心建設,到2020年初步形成國家研究中心體係。”葉玉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19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