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建言“三項建設”提升我國社會應急管理水準
2017-11-27 18:4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羅爭光)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立足社會公共安全應急管理,各地各部門如何推進?有何重點?日前召開的中國應急管理創新論壇(2017)上,相關專家提出“三項建設”的政策建議。

  中國應急管理學會副會長龔維斌指出,“共建共治共用”是一個重要的社會建設理念,其中共用是目的,共建共治是途徑和方式,三者相輔相成。社會治理格局需要共建共治共用來打造,公共安全體係以及應急管理體系同樣需要通過共建共治來實現。

  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楊克勤表示,隨著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新的判斷,新時代公共安全體係建設呈現四點新任務、新要求:一是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對城市重大基礎設施和生命線工程的承災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是突發事件日益復雜化,由此帶來的對風險防范和事件應對能力要求的顯著提升,三是人民群眾對民主、法制、公平、爭議、安全、環境等方面的安全需求日益增長,四是國際安全環境復雜多樣也使我國面臨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復雜多變。

  立足新形勢新要求,專家對提升我國社會應急管理水準提出了三個方面的發展建議。

  首先,要用係統思維構建新時代公共安全體係。楊克勤認為,以社會共治為特點,構建立體化的公共安全體係,堅持政府在公共安全和應急管理體系、頂層設計、規劃制定、法制保障等方面的主導地位,積極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有序參與;以風險治理為基礎,構建保障型的公共安全體係,強化公共安全的源頭治理,構建風險、安全與應急一體化全面融合的公共安全治理新機制;以能力目標為導向,構建公共安全與應急治理新模式,尤其是要落實《國家突發事件應急體係建設“十三五”規劃》提出的重要理念和部署。

  其次,要完善社會治理體制,建立多層次的制度保障。龔維斌建議,要按照現代社會治理體係建設的內在要求,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制保障的社會治理體係;要提高社會治理的法制化、社會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尤其是利用大數據、信息化等現代科技手段提高社會管理和服務的精確性和便利性,運用科學理論的指導提升社會治理的精細化和科學化水準。

  第三,要積極吸收社會組織等第三方力量,促進建立多元主體的群防群治、協同治理機制。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閃淳昌、成都市應急辦主任常曉陽等建議,要按照服務標準化、規范化、機制化、顯性化的要求,整合社區碎片化的應急資源形成推進合力,推動應急管理由“要我參與”向“我要參與”轉變,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命運共同體,推動由事後應急向事前預防的轉變。

  中國應急管理創新論壇(2017)由公安部消防局、民政部救災司、國家衛生計生委應急辦、國資委綜合局、國家安全生産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和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主辦,中國應急管理學會承辦,聚焦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推進新時代公共安全體係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1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