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印發《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
2017-11-27 17:0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支撐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為目標,圍繞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聚焦發展智能、綠色的先進制造業,構建網絡、平臺、安全三大功能體係,增強工業互聯網産業供給能力,持續提升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水準,深入推進“互聯網+”,形成實體經濟與網絡相互促進、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動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

  《意見》提出三個階段發展目標:到2025年,覆蓋各地區、各行業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基本建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不斷健全並規模化推廣,基本形成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基礎設施和産業體係;到2035年,建成國際領先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和平臺,工業互聯網全面深度應用並在優勢行業形成創新引領能力,重點領域實現國際領先;到本世紀中葉,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能力、技術産業體係以及融合應用等全面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綜合實力進入世界前列。

  《意見》明確了建設和發展工業互聯網的主要任務:一是夯實網絡基礎,推動網絡改造升級提速降費,推進標識解析體係建設。二是打造平臺體係,通過分類施策、同步推進、動態調整,形成多層次、係統化的平臺發展體係,提升平臺運營能力。三是加強産業支撐,加大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力度,加快建立統一、綜合、開放的工業互聯網標準體係,提升産品與解決方案供給能力。四是促進融合應用,提升大型企業工業互聯網創新和應用水準,加快中小企業工業互聯網應用普及。五是完善生態體係,建設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創新資源,開展工業互聯網産學研協同創新,構建企業協同發展體係,形成中央地方聯動、區域互補的協同發展機制。六是提升安全防護能力,建立數據安全保護體係,推動安全技術手段建設。七是推動開放合作,鼓勵國內外企業跨領域、全産業鏈緊密協作。《意見》還部署了7項重點工程: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升級改造工程,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及推廣工程,標準研制及試驗驗證工程,關鍵技術産業化工程,工業互聯網整合創新應用工程,區域創新示范建設工程,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意見》提出,要建立健全法規制度;擴大市場主體平等進入范圍,實施包容審慎監管,營造良好市場環境;重點支援網絡體係、平臺體係、安全體係能力建設,加大財稅支援力度;支援擴大直接融資比重,創新金融服務方式;強化專業人才支撐,創新人才使用機制;健全組織實施機制,促進工業互聯網與“中國制造2025”協同推進,為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提供支撐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1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