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特派員成貴州貧困山區産業“健康管家”
2017-11-27 16:1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7日電 題:科技特派員成貴州貧困山區産業“健康管家”

  新華社記者 劉茁卉 楊洪濤 汪軍

  擔心大棚裏的食用菌出現“燒棒”現象,顧昌華三天兩頭就得往中華山村跑。

  在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敖寨侗族鄉中華山村,3000多平方米的食用菌生産大棚,是全村的經濟命脈,更是貧困戶增收的重要依靠。

  “食用菌對溫度很敏感,菌絲一旦停止生長或者‘燒棒’死亡,希望就破滅了。”科技特派員顧昌華一邊查看香菇、平菇長勢,一邊向記者講解培育管護技術。

  來自銅仁職業技術學院的顧昌華教授,是植物保護方面的專家。2014年,她接到貴州省科技廳等相關部門布置的科技服務任務後,經常深入基層,解決疑難雜症。

  她行走在大小村莊,給園中的果樹做“診斷”,為地裏的蔬菜當“醫生”。貴州在依托優勢産業助推貧困山區群眾脫貧增收的形勢下,像顧昌華這樣的科技特派員成了産業“健康管家”。

  “村民大多不懂技術,村幹部也是一知半解,幸好有這些專家教授來給我們指導。”中華山村村委會主任毛照新對科技特派員的到來,心裏很是感激。

  為推進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實施精準扶貧戰略,貴州自2016年底開始,由科技廳選派1200余名省市級科技特派員、省農委選派8000余名技術輔導員到鄉鎮開展科技服務。

  在中華山村,還有一名來自銅仁科學院的“健康管家”——科技特派員鄧海平。一提起食用菌培育,他渾身興奮。在大棚裏,無論是採摘鮮菌的村民,還是管護菌棒的技術人員,鄧海平都一直跟著。

  “能給村民提供幫助,我們心裏很有成就感,尤其是貧困戶,這個産業可以説是他們的希望。”鄧海平説。

  顧昌華從事植物保護工作逾30年,是經驗豐富的“植物醫生”。她認為,不少農民只知道把東西往地裏種,但是病蟲弄不懂、用藥不科學,最終影響收成,甚至出現絕收的慘狀。

  前幾年,銅仁市松桃苗族自治縣農村一位婦女種植葡萄,出現了病症。顧昌華來回開車幾個小時,不計報酬地把問題解決了。今年正月初八,還沒等學校開學,她就跑到敖寨侗族鄉,查看當地黑木耳的生長情況。

  專家教授沉到田間地頭,為産業“把脈會診”“開藥方”,科技特派員為貴州山區脫貧産業貢獻了力量。

  記者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定威鄉採訪時,正好遇上貴州省農科院專家對極貧鄉鎮進行“産業會診”。在一片生姜種植基地,10多名科技專家和村民一起探討。

  “首先是看種下去的生姜服不服水土,存在哪些問題,然後綜合分析是否面臨競爭,技術問題和市場問題都要研判。”貴州農科院專家霍可以説。

  白天現場指導,夜晚農家培訓。在貴州山區,科技特派員的服務方式簡單,但效果卻非常明顯。正如顧昌華所説,雖然上不了核心期刊,但是解決了實際困難。

  在中華山村,貧困戶對科技特派員顧昌華和鄧海平的科技幫扶很是感激。他們感覺到,有懂技術的人到種植基地、到田間地頭,心裏有了底。

  “我已經在食用菌基地上班3年,希望産業發展得好,這樣我們的生活才有搞頭。”貧困戶田桂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