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重慶高校:讓十九大精神在校園落地生根

2017年11月26日 16:47: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重慶11月26日電  題:重慶高校:讓十九大精神在校園落地生根

  新華社記者柯高陽

  “恭喜你登上學習榮譽排行榜……”這幾天,一款名叫“微課學報告”的學習軟件在重慶郵電大學學生中“走紅”。這款由該校紅岩網校開發的軟件,將黨的十九大報告整合成77節微課,學生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手機登錄學習,還能參與個人打榜和班級榮譽榜,成為重郵學子學習十九大精神的新課堂。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以來,重慶各高校紛紛開展豐富多彩的各類活動,迅速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十九大代表、重慶大學黨委書記周旬從北京回到學校後,第一時間走進思政課堂,向同學們分享參加黨的十九大會議、學習十九大報告的體會。“十九大報告提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同學們是新征程的建設者、經歷者、見證者。”周旬勉勵同學們從十九大報告中汲取精神養分,承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重慶大學還結合當前互聯網和大學生的學習習慣,在網絡學習平臺上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網上知識競答,網絡競答得到同學們的歡迎,首輪競賽就有15000多名學生參與答題。

  四川外國語大學則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在校內舉行十九大報告翻譯比賽,參賽學生將隨機抽取的十九大報告原文翻譯成英、法、德、日等外語。“十九大報告中有很多固定搭配、專業詞匯,翻譯時都必須格外注意。只有熟讀報告,理解其中的內涵,才能成章成篇地順利進行翻譯。”該校德語係學生羅羽説,比賽讓十九大精神的學習更深入了,大家參與的熱情也很高。

  在西南政法大學,學習十九大精神成為校園生活的“主題曲”。該校10月底成立了大學生講習所,首批吸納100名大學生成員,以各個學院的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為主。

  “講習所既是‘宣講團’也是‘學習會’。”西南政法大學黨委書記樊偉介紹,學校組織全體成員進行學習培訓,通過研讀報告、擬定宣講學習主題、以及多次演講選拔,挑選出7名理論水準較高的學生宣講員進行試講。

  “和我原先想像的很不一樣,宣講會聽起來很接地氣,而且是從同齡人的嘴裏講出來,感覺非常親切。”坐在臺下的經濟法學院本科生陳方圓深受感染。

  “我們希望通過‘學生講給學生聽’提升宣講效果,同時培養和鍛煉一批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和馬克思主義傳播人才。”樊偉介紹,下一步還將通過讀書會、研討會、講座、論壇、社會實踐等形式,推動十九大精神在校園落地生根。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