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白洋淀遇見《天鵝湖》——一場藝術+互聯網的鄉村教育實踐
2017-11-26 09:5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6日電(記者宋玉萌 李繼偉 牟宇)在離白洋淀西堤碼頭不到5公里的一所鎮小學裏,12歲的女孩馬辰茜正和小夥伴們一起練舞。《天鵝湖》舞曲的音樂聲中,孩子們以一個優雅的屈膝禮結束了今天的訓練。讓鄉村小學的孩子們穿起舞蹈鞋,在麥田旁跳起《天鵝湖》,背後是一場已經堅持了5年多的鄉村藝術教育實踐。

  當白洋淀遇見《天鵝湖》

  上6年級的馬辰茜來自河北雄安端村小學,練了5年芭蕾舞的她已經是家鄉方圓幾公里內有名的“小明星”,去年被導演選中參加了廣告片的拍攝,還成為了一部微電影中的女一號。

  小辰茜從小羨慕電視裏跳舞的漂亮姐姐們,但家在農村,學舞蹈需要上縣城報班,“路太遠,接送不方便,家裏人想著算了,咱們農村人以前也沒聽説誰家孩子學藝術。”小辰茜媽媽對記者説,“直到關老師來了我們村。”

  小辰茜和媽媽口中的關老師——就是著名舞蹈教育家、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係的關於。2013年,關於在北京荷風藝術基金會的組織下,第一次來到了端村。

  “那時候新學校剛建起來不久,這裏就像一張新的畫布,同行的老師們都熱情高漲,希望能以此為試點推動一場中國鄉村藝術教育的實驗。”關於回憶起第一次來這裏的情形,倣佛還在昨天。

  北京到端村學校的公路有166公里,從那時候起,跟很多老師一樣,關於夫婦往返了4年多。每個周日,他們都會去免費教孩子們跳芭蕾舞。

  如今,端村小學出來的孩子們,已經成為附近很多中學老師口中的“好學苗”。時間長了,不少父母帶著孩子慕名而來。

  鄉村也需要藝術教育

  “開始時最大的困難不是能不能堅持下來,也不是場地和硬體條件,居然是招不上來學生。”關於説,“我給大家講藝術教育的意義和作用,村民們都不理解,覺得學了考大學也用不上,沒什麼用。”關於説,“我就挨個班做工作,跟家長們溝通,講學舞蹈對孩子們有什麼樣的好處。”

  關於説的,正是端村小學藝術教育最初遇到的問題的一個縮影。“等孩子們真的開始上各類藝術課程一段時間後,連家長們也發現了孩子們的變化。”北京荷風藝術基金會創始人李風説,過去鄉村經濟發展水準低,普遍不重視藝術教育,現在隨著經濟水準和物質水準的提升,孩子們在審美認知和創造力上的不足也凸顯出來。

  “對孩子們來説,我們教的不只是舞蹈。天氣好的時候,我們帶著孩子們在田野上、菜地裏跳舞,通過開放的、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環境,帶領孩子們把封閉的、羞澀的心靈敞開。”關於認為,藝術最大的功能是美和愛,比如舞蹈結束時對觀眾行標準的屈膝禮,藝術中眾生平等,行禮時孩子們的背是挺直的,之後再與老師、家長擁抱一下,這都是一種文化。

  “最明顯的變化就是,不管男孩女孩,談吐氣質都更好了,學畫畫以後想像力也變強了。”以小辰茜媽媽為代表的很多家長,現在都十分認可荷風進行的各類藝術教育。

  荷風藝術基金會是一家以藝術教育、普及和推廣為目標的慈善基金會。2013年開始,荷風藝術基金會聯合了一批藝術家及藝術教育工作者,在河北雄安端村建立首個藝術實驗學校端村小學,通過公益藝術支教的方式試點鄉村藝術教育。

  李風介紹説,荷風在端村進行的是全科藝術教育實驗,包括美術、戲劇、管弦樂、合唱、芭蕾、體育舞蹈等等。四年間,已經有幾百名孩子接受過各類的藝術教育。孩子們走出端村,登上國家大劇院等舞臺,甚至和中國愛樂樂團同臺表演。

  孩子們的改變像一顆石子投入湖水,引起的漣漪影響了整個鄉村。如今,在村裏,人們相互之間串門已經不限于談論吃吃喝喝、紅白喜事,也談論藝術。在孩子們的帶動下,村民們聽過《胡桃夾子》、知道管線樂隊的基本配置,沒事還會帶孩子們去田野裏寫生。

  如今,李風深感做的事情有價值有意義。如今,他有了更高的目標,希望能尋找到可推廣、可復制、更高效的鄉村藝術教育普及方式。

  當鄉村藝術教育插上“互聯網+”的翅膀

  11月23日,關於在保定站下了高鐵,又換汽車趕往雄安端村學校。他要給學生們上每周一次的芭蕾舞課。

  四川美術學院教師牟艾莉早早站在電腦前,調試好了視頻設備。當天下午,她要給千裏之外的端村學校學生們以直播的方式上美術課。

  這一天,端村學校迎來了一位特別的客人——騰訊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9月起,荷風聯合騰訊,開始探索通過藝術+互聯網的教育方式,推動鄉村藝術教育發展。

  當天下午,騰訊正式啟動“藝術行動”,聯合北京荷風藝術基金發起青少年藝術啟發平臺,聚合中國頂尖藝術院校、藝術團體和機構及藝術家的力量,結合自身業務與平臺優勢,用互聯網科技推動青少年藝術教育普及。其中騰訊基金會將捐贈2000萬元用于鄉村青少年藝術啟發及教育,騰訊課堂等將為平臺提供無償支援。

  李風表示,在騰訊的支援下,荷風將更好地調動眾多藝術院校的師資力量,面對雄安新區中小學,開展全面的藝術教育推廣行動,其中將有相當一部分學校的藝術教育,將通過網絡平臺來實現。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這個平臺目的是聯合公益組織,中國頂尖藝術院校、藝術團體和機構,聚合藝術家的力量,利用騰訊的技術和連接優勢,探索青少年藝術教育的新模式。“用互聯網能提供的技術手段,讓藝術能夠飛入尋常百姓家。”

  未來,互聯網+藝術教育的新模式將惠及越來越多的鄉村孩子,讓他們突破時空等客觀因素的制約,享受藝術教育,讓藝術光芒照亮溫暖人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