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保障短缺藥 醫患少煩惱
2017-11-26 08:13: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強監測、分級聯動、完善機制

  保障短缺藥 醫患少煩惱(政策解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⑤)

  數據來源:國家衛計委、食藥監總局 制圖:李姿閱

  2017年4月,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一方面,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要強化政府責任,加強相關職能部門銜接配合,完善監測預警和清單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建立分級聯動應對機制,區分不同情況,採取定點生産、協調應急生産和進口、加強協商調劑、完善短缺藥品儲備等措施。

  讓“一藥不再難求”,我國正在通過完善監測預警、優化藥品研發流程、加強供需協調等全鏈條發力。從2016年起,食藥監總局對藥品注冊申請優先審評列出了17種情形,將臨床急需、市場短缺的藥品納入優先審評范圍。今年6月,國家衛生計生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社會關注度較高的魚精蛋白、絲裂霉素等130個臨床急需短缺用藥均已列入清單管理;短缺藥品市場撮合試點開展,國家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啟動,所有解決了監測清單中大部分藥品短缺問題。從今年11月22日起,針對氨苯砜等短缺藥品清單上27種疑難短缺用藥,多部門將集中原料藥和制劑生産企業會商解決。此外,今後我國將擴大監測范圍,在目前500多個醫療機構監測哨點基礎上,向生産和流通等重點環節延伸,推動實現資訊監測全覆蓋。

  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如何進一步打通短缺藥品研發、生産、流通、採購等各個環節,更好地滿足人民健康和臨床合理用藥需求?記者在安徽進行了調查。

  不起眼的小藥瓶,來歷不簡單

  醫院以往採購的“酚磺乙胺注射液”因生産企業的原因不能配送——一天,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品採購員戴根苗藥師突然接到了緊急電話。

  聽到這個消息,戴根苗焦急萬分。酚磺乙胺注射液是臨床手術常用的止血藥,如果供應不足,後果不堪設想。戴根苗趕緊聯繫配送企業,了解這款藥品的市場供應情況。

  與多方溝通後得知,山東一家藥企生産的酚磺乙胺注射液供應充足。于是,戴根苗立即與藥劑科的同事按照醫院《臨床必需藥品更換流程》的規定進行了更換,及時保證了藥品供應。

  合肥市民袁先生患有冠心病,為了緩解病情,需要長期使用一種名為“硝酸甘油片”的藥品。每次,他都會在安醫大一附院請心血管內科的醫生進行診斷,然後前往藥房購買所需藥品。當藥房藥師將這個不起眼的小藥瓶送到他手中的時候,他並不知道,自己就是短缺藥保障工作的受益者。

  硝酸甘油片的包裝為0.5毫克×100片/瓶,價格為3.6元/瓶。“國家發改委曾對改進低價藥品價格管理有關問題發出通知。文件規定,日均費用標準是:西藥不超過3元,中成藥不超過5元。”戴根苗介紹,因為這款藥的價格較低,市場供貨一直不正常,無法滿足需求。2017年5月一度停止供應,給醫生和患者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最終,根據國家相關政策,醫院組織價格委員會,專門召開會議,參照其他同級醫療機構的銷售價格和供應商提出的調價申請,將價格調整為7元/瓶。現在,這款藥的供貨情況較為穩定,滿足了患者治療的需求。

  統籌供應資訊,調節採購渠道

  兩年前,安醫大一附院藥劑科副主任夏泉成為安徽短缺藥監測哨點的工作人員,負責短缺藥監測方面的工作。監測哨點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個月統計區域內的短缺藥情況,及時向上級部門匯報,由上級部門匯總,為統一採取措施加強相關品種藥物供應提供資訊支撐。

  短缺藥從全國到各個地市都有目錄,但是總體上來説,目錄始終是變動的。在夏泉看來,原因包括:各地藥企的生産能力不同、地方病和不同醫院的救治方向不同等。“所以,一些地方的短缺藥在另一些地方可能就不短缺,這就為全局統籌提出了要求。”

  在監測哨點工作的時間久了,夏泉經歷過很多突發事件,在長期的工作中,自己也摸索出了一套規律。

  當監測哨點發現藥品短缺,比如婦幼藥品、急救藥品,首先會在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平臺上搜尋貨源,然後啟動應急採購措施,醫院可以自行調節採購渠道,調整貨源。“同時,在統計數據的過程中,對于可能出現短缺的藥品進行預判,比如鯊肝醇、去甲腎上腺素等長期供應不暢的藥品,提前組織醫院增加儲備量。”夏泉説。

  構建匯總分析、行業引導等工作機制

  針對部分藥品存在供應短缺的問題,安徽省衛生計生委等相關部門也及時完善政策,切實保障藥品供應。

  比如,全省農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採購使用國家基本藥物,不再限定中標藥品的最低價品種。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自主採購一定比例的挂網藥品。縣域醫共體成員單位用藥范圍與縣域醫共體牽頭醫院一致,保障患者用藥和連續性治療需求。

  此外,縣域醫共體中心藥房還結合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常態用藥情況,適當儲備採購量小的藥品、急(搶)救藥品、婦兒專科藥品和慢性病用藥等,確保縣域醫共體成員單位臨床用藥需求。

  “我們將按照《關于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加強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實行分級聯動應對機制。”安徽省衛生計生委主任于德志介紹,未來將構建短缺藥品資訊收集、匯總分析、部門協調、分級應對、行業引導“五位一體”工作格局,形成比較完善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制度。(記者 徐 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救命藥加急生産暫緩燃眉之急 藥品保障體係仍待完善
    題:救命藥加急生産暫緩燃眉之急 藥品保障體係仍待完善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俞菀 仇逸 帥才李克強總理近日就治療兒童白血病的骨幹藥物“巰嘌呤片”短缺一事作出重要批示,浙江浙北藥業有限公司加急生産的15000瓶“巰嘌呤片”將在一周內送至全國各醫藥公司和醫院。
    2017-11-25 00:51:04
  • 短缺藥品和原料藥經營者價格行為指南發布
    發改委網站23日發布《短缺藥品和原料藥經營者價格行為指南》,提醒相關經營者不得實施捏造散布短缺藥品和原料藥漲價資訊、串通操縱市場價格等違反《價格法》的行為。
    2017-11-24 08:20:28
  • 中國為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開藥方 “對症下藥”是關鍵
    國家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通過“一對一”解決之策,開展了短缺藥品市場撮合試點、啟動國家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等,所有解決了監測清單中大部分藥品短缺問題。
    2017-11-24 07:03: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利比亞西部海域31名偷渡者溺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