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京考”即將開始報名 應屆生可報考職位超六成
2017-11-25 08:09: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度“京考”即將啟動。昨日,記者從北京市公務員管理部門獲悉,《北京市各級機關2018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目前已經公布。今年北京公務員招錄人數為4272人,招考職位為2095個,相比2017年,招錄人數減少750人,職位減少41個。

  同時,今年繼續面向非京籍貫、非北京地區高校的應屆畢業生招錄,不過要求畢業院校必須在“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中。

  明年“京考”報名時間為11月27日9時至12月1日17時。筆試公共科目的測試時間為12月17日。

  焦點

  1 應屆畢業生可報考職位超六成

  明年“京考”明確的報名年齡限制為: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1年11月27日至1999年11月27日期間出生),要求報名人員必須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

  公告明確,市級機關除部分特殊職位和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外,主要招錄具體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人員。地處艱苦邊遠地區的街道、鄉鎮等基層職位根據相關文件採取措施適當降低進入門檻;同時,新錄用到這些職位的人員應當簽訂最低服務5年的協議。按照北京市有關規定,新錄用鄉鎮公務員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服務期內一般不得調出鄉鎮。

  公告對基層工作經歷進行明確要求,基層工作經歷指具有在鄉鎮街道黨政機關,垂直管理部門的基層隊、站、所等各基層單位,國有企事業單位,村(社區)組織,其他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的工作經歷。

  本次招錄中明確要求只有2018年應屆畢業生可以報考的職位有699個,不限制基層工作經歷的職位有630個,這些職位應屆生均可報考,佔總職位數的63.44%,要求兩年基層工作經歷的職位有469個,佔總職位數的22.39%。

  2 監獄管理局清河分局招人最多

  據北京華圖教育統計,明年“京考”共招錄2095個崗位,相比去年同期減少41個職位;共招錄4272人,比去年減少750人。其中,市級機關共招錄533個職位1534人,招錄人數佔總招錄人數的35.9%;區縣及以下機關共招錄1562個職位2738人,招錄人數佔總招錄人數的64.1%。2018年北京市人大機關招錄13個選調生職位,招錄300名選調生。

  從各區招錄人數看,招錄人數最多的是朝陽區,181個職位招錄365人;其次是海澱區,共有178個職位招錄344人。

  2018年,北京市監獄管理局清河分局共有10個職位招錄137人,為招錄人數最多的單位,其中,“獄政管理”一職招錄57人,係本次招考中招錄人數最多的職位;其次是朝陽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監察局共8個職位招錄109人。北京市公務員考試招錄人數最多的十個職位中北京市公安局佔據2個,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總隊招錄人數為40人、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招錄人數為30人。

  3 京外畢業生報考僅限“一流大學”

  明年“京考”,招考職位面向2018年應屆畢業生的,限于列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不含定向、委培)的2018年應屆畢業生報考,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職業技術院校的北京生源應屆畢業生;北京地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普通高等職業技術院校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應屆畢業生。

  對于既非北京生源又非北京高校的應屆畢業生,也有機會報名此次“京考”。不過,公告明確,要求必須為列入“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公布名單為準)范圍的京外院校中最高學歷期間獲得校級以上“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或一等以上“優秀學生獎學金”的本科及以上應屆畢業生。

  同時,面向2018年合同期滿到村任職高校畢業生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的,限于按照北京市規定,聘為村黨支部書記助理、村委會主任助理,且截至公務員考試報名時仍在崗的2018年合同期滿到村任職高校畢業生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報考。

  4 符合條件非京籍“海歸”可報考

  與往年一樣,留學回國人員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報考符合條件的職位。但明年“京考”對部分非京籍優秀“海歸”有了一定的優待,符合條件的考生可以報考應屆生職位。

  公告規定,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期間取得國(境)外學位並完成教育部門學歷認證,未落實工作單位的留學回國人員, 可以報考限應屆畢業生報考職位,包括具有北京市常住戶口的留學回國人員和取得列入世界排名前300名院校或前100名專業(以2017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為準)的國(境)外學位的非北京市常住戶口留學回國人員。

  此外,涉及一些特別的職位,考試也有特別的要求。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按照行政職業能力傾向測驗、申論、專業科目考試成績各佔40%、30%、30%的比例進行合成後排序。相關考試專家介紹,公安職位具有特殊性,法律知識、身體素質都必須過硬,對于報考公安職位的考生而言,公共筆試成績與專業成績知識同樣重要。(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0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