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做好“水”文章——寧波水生態文明建設掠影
2017-11-24 08:3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浙江奉化滕頭村外婆河景觀。

  記者張雪花

  寧波,一座依水而生、因水而興的城市。2013 年 7 月,寧波市被列為全國首批 45 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之一,2017年8月,寧波通過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驗收。近年來,這座江南水城如何做好“水”文章?水生態文明建設又有什麼特點?近日記者奔赴寧波作了探訪。

  水庫群聯網聯調 優化水資源利用

  很多人驚異于寧波的水美,卻不知道江南水鄉也有缺水之憂。數據顯示,寧波每人平均水資源量不足1000立方米,低于浙江省1800立方米、全國2100立方米的每人平均水準。據水利專家分析,預計到2020年寧波市年需水量將達到30億立方米,可供開發的水資源卻不足26億立方米。此外,水資源分布不均衡也成為寧波面臨的一個問題。

  為此,寧波一方面實行跨流域境外引水工程,與紹興市新昌縣合作建設了欽寸水庫,積極實行曹娥江引調水工程,另一方面在試點期間開建開創性水利工程——寧波水庫群聯網聯調工程。

  “當前,江河湖泊水係的聯通已經上升到國家水資源管理的戰略高度,寧波水庫群聯網聯調工程就是‘五水共治’保供水上的具體實踐。”寧波原水集團董事長王文成説。

  據了解,2015 年開工建設的水庫群聯網聯調(西線)工程,將欽寸、亭下、周公宅、皎口、溪下五座水庫進行聯網,發揮欽寸水庫境外引水工程的“大通道”作用,可一舉打破寧波市水資源空間分布不均衡的困局。

  “工程預計2018年夏季用水高峰來臨之前全面建成投入使用,這不僅將極大改善寧波城區和缺水地區的供水水源條件,提升供水水質,增強供水安全保障,而且通過大網布局的形式,少佔甚至不佔地,生成一個3700萬立方米的‘中型水庫’。”王文成告訴記者。

  滕頭村外婆河“變身記” 河流治理的縮影

  外婆河是浙江奉化滕頭村的母親河,就是這樣一條村民習以為常的小河,經過長年的維護治理,如今成為滕頭村這個國家5A級景區的新亮點。

  在村民傅央改久遠的記憶裏,外婆河河道窄小,助跑一跳就可以跨到對岸;河道淤塞、雜草叢生,當地人戲稱其為“龍須溝”;大雨過後河水便滿溢出來,雨一過卻又幹涸了……

  令人欣慰的是,早早“覺醒”的滕頭村人,從上世紀90年代便開始了“苛刻”的環保之路。滕頭村黨委副書記任海平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村裏就成立了村級環保委員會,任何進入滕頭村的項目都要經過委員會的綜合考評,當時很多村民不理解。1999年,滕頭村開始賣門票,農産品也一路暢銷,看到實惠的村民這才明白,好風景也可以變成錢。

  “今年十一期間滕頭村接待遊客9萬人次,門票收入122萬元。”任海平告訴記者,生態農業、低碳工業、現代服務業已共同構架成起滕頭村的生態産業體係,村集體每年給每位村民發放各類福利補貼26000元。

  正是三十多年對生態發展之路的堅守,使得滕頭村從昔日“田不平路不平,畝産只有二百零”的貧困村,一躍成為如今的全球生態500佳的富裕村。昔日的小河溝也實現了“大變身”,耗時三年多的滕頭村“五水共治”大行動,不僅拓寬了外婆河的水域面積,建設了廊橋,還在河兩岸種植了花草樹木,搖櫓船等水上項目也開展起來。27500余根松木樁支護、34640立方米河道清淤、2750立方米各類砌石、1480立方米混凝土澆築、2300米長河道兩岸污水管網鋪設……一組組數據記錄了外婆河的美麗嬗變。

  外婆河只是寧波河流治理的一個縮影。據了解,試點期末寧波市已實現省級、市級、縣級、鄉鎮級、村級五級共 7933 條河道“河長制”全覆蓋,有效推進了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治理,河道水環境品質大為改善。

  綜合利用現代信息技術 打造“智慧水利”

      甬江、奉化江、余姚江簡稱三江。位于寧波中心城區姚江江面的姚江水閘,隸屬寧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管理。

  “姚江大閘所有設備及巡查點均設有二維碼,工作人員通過APP終端來進行巡檢。”寧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副局長王吉勇告訴記者。

  在姚江大閘中控室的大螢幕上,記者看到姚江大閘36個閘門的開啟狀態一目了然。王吉勇介紹説,除了實時監看大閘運作狀態,還可通過“一鍵操作”對閘門進行遠端控制。目前,包括姚江大閘在內,三江河道管理局直接管理的10個水閘和5個泵站均實現了現場控制和遠端集中控制。

  而這只是寧波“智慧三江”信息化係統應用的一個縮影。據了解,2011年以來,三江河道管理局先後實施並建成了全球眼視頻監控、三江閘泵遠端集中控制、“數字三江”和標準化管理平臺等組成的“智慧三江”信息化係統。

  據統計,三江河道管理局在直管閘泵管理區和三江幹流重點河段安裝了全球眼視頻監控攝像點共計57個,圖像點共計84個,通過租用專用電纜將圖像資訊傳輸至局中心控制室。“我們逐步形成了以‘遠端集中控制、閘點少人值守、運作管理規范、專業應急保障’為主要內容的標準化管理模式。”王吉勇説。

  “互聯網+防汛”是寧波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進行管理的又一探索。融合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前沿技術的防汛防旱指揮平臺,能夠提供氣象、水雨情、風情、工情、視頻等諸多維度的綜合汛情監測。汛情來臨時,覆蓋寧波各個角落的400余個雨量站點、200余個水位站點、500路視頻信號等數據可第一時間展現在在寧波市防汛指揮中心的大屏上,所有線上的水庫、河道、水閘、泵站的現場數據監測、視頻傳遞直播暢通無阻,有力保障汛情預警的及時可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相關新聞
  • 中央水利資金5年2000多億元攻堅“水貧困”
    最近5年間,全國安排貧困地區中央水利投資2266億元以解決“水貧困”問題,貧困地區億萬農民飲水安全問題基本解決,水利扶貧為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提供了堅實的“水保障”。
    2017-10-10 19:42:29
  • 西部地區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逐步補齊短板
    多年來,陜西農民真真切切地感受著用水的艱辛與不易。如今,隨著以灌溉渠道、人飲工程等為代表的農村水利等基礎設施短板的逐步補齊,讓農村日益充滿水的靈氣,正在陜西全省逐步實現。
    2017-09-12 10:03:33
  • 水利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 4項科技成果獲2016年度國家科技獎
    圍繞國家水安全保障科技需求,水利部統籌組織行業內外優勢科研力量,組織實施了一批國家級和省部級重大科技項目,取得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在近日召開的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 4項水利成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其中,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1項。
    2017-02-06 15:10: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747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