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學生大數據分析蘇軾背後:讓孩子愛上傳統文化有啥“大招”
2017-11-24 18:02: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24日電(記者陳健)不久前,一篇名為《當小學生遇見蘇軾》的文章發表在公眾號“清華附小2012級4班”上,很快在朋友圈刷屏。23日,第八屆(眉山)東坡文化節在四川眉山市開幕,來自全國眾多中小學的校長和教師,就如何讓孩子愛上傳統文化展開了熱議。

  “大招”一:課題研究

  “數據證明蘇軾是名高産作家……”“通過數據看蘇軾的人生經歷……”這是《當小學生遇見蘇軾》中的部分內容,雖然從文章來看,家長對孩子的“幫助”似乎多了些,但專業化的定量研究得到不少網友稱讚。

  眉山古稱眉州,是北宋大文豪蘇軾(蘇東坡)的故裏。眉山至今保存著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三蘇祠,是蘇洵、蘇軾、蘇轍父子故居。此次眉山舉辦的東坡文化節上,清華附小副校長王玲湘表示,今年,清華附小以蘇軾誕辰980周年為契機,開展了一係列“小學生致敬蘇東坡”的活動。

  王玲湘説,學生們用課前演講了解蘇軾生平,在晨讀時間吟誦蘇軾的詩詞,暮省時間進行遊戲“飛花令”,臨摹蘇軾的書法和畫作,老師還推薦學生們觀看了紀錄片《蘇東坡》。隨著對蘇軾的了解越來越多,學生們也産生了很多問題。利用假期時間,學生們進行了蘇軾為主題的小課題研究。

  本次共完成課題研究報告23份,研究主題各有不同,例如《大數據幫你進一步認識蘇軾》《今人對蘇軾的評價和蘇軾的影響力》《行走的蘇軾》《唯美景與美食不可辜負》《蘇軾的朋友圈》《蘇軾的心情曲線》《蘇軾的旅遊品牌價值》《蘇軾vs李白》等。火遍朋友圈的《當小學生遇見蘇軾》展示了其中部分內容。

  “大招”二:行萬裏路

  蘇軾一生輾轉各地,足跡遍布大半個中國,海南儋州、廣東惠州、湖北黃岡等很多地方至今留存著蘇軾遺跡。杭州西湖最著名的景點之一“蘇堤”,就是當年蘇軾主持修建。

  眉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任、文物保護研究所所長楊宇説,千百年來,那麼多的文人雅士和老百姓對蘇軾如此推崇,這不全在他藝術成就之高,更在于他具有中國文人的高尚人格和以民為本的人文情懷。各地的蘇軾遺跡是很好的文化傳承載體。

  上海市外國語大學附屬雙語學校科研室主任樊陽説:“蘇東坡的一生是行讀的一生,追隨他的足跡,讓我們不斷堅定行讀學習的意義。”

  在課外,樊陽和學生一道,沿著蘇東坡的“文學地圖”湖州翰墨亭、杭州蘇東坡紀念館、鎮江……一路追尋蘇東坡的足跡。

  “行讀課程構成天地人、書籍與現場、書籍中的歷史人物與現場當代人物之間的多重對話關係,通過觀覽中的對話完成語文和其他人文教育。”樊陽説。

  “大招”三:校園文化

  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四川省此後迅速實施“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眉山市出臺《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行動方案》。

  在眉山市東坡中學,學校從“東坡特色”及“地域特色”兩方面下功夫,編印校本教材《魅力東坡》,分為“我的東坡,我的故鄉”“少時勤學早,為官坎坷多”等六單元,共20章。校長何衛東介紹,每一章節既凸顯東坡特色,又緊扣中學生認知能力。

  與三蘇祠相鄰的蘇祠中學每年都會開展兩次主題鮮明的東坡文化活動,一是文化藝術周活動,融入大量東坡文化元素,通過蘇軾詩詞誦讀、話劇表演、小品表演等活動,讓學生加深了對東坡文化的了解。二是每年九月開展“弘揚民族精神活動月”,師生參觀“三蘇”古跡、講蘇軾故事、品東坡菜、寫遊記,開展徵文比賽、書畫創作比賽等。

  “將東坡文化全過程融入教育教學,全方位融入校園文化,不僅提升了素質教育品質,更彰顯了文化立人、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的功效。”眉山市教育體育局局長廖仁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小學生遇見蘇軾”的看點在哪兒?
    進一步轉變教育理念也好,加大優質資源供給也罷,應該讓“小學生遇見蘇軾”更常見、更普遍,讓更多孩子發現學習的樂趣。
    2017-10-13 08:44:29
  • 小學生大數據分析蘇軾,值得稱道
    生的主體性、教學的開放性成為學習的顯著特徵。何時當這種研究性學習成為主流學習方式,研究性課程成為小學生日常作業,當我們不再驚呼這樣作業的誕生,我們的教育或許離創新型人才培養真正進了一步。
    2017-10-11 08:50:54
  • 小學生做蘇軾研究,是不是擺噱頭搞炒作
    《大數據幫你進一步認識蘇軾》《蘇軾的朋友圈》……初看這些研究課題,你或許會以為是研究生或本科生的畢業論文,可是你錯了。這些課題報告的作者是一群小學生。
    2017-10-13 09:00: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0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