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部委發文:醫械臨床試驗機構將實行備案管理
2017-11-24 17:47: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陳聰)記者24日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了解到,食藥監總局近日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聯合發布《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機構條件和備案管理辦法》。根據辦法,將對符合醫療器械臨床試驗品質管理規范要求、具備開展醫療器械臨床試驗相應的水準和能力的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機構施行備案管理。

  食藥監總局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根據《關于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等有關規定,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機構由原先的資質認定改為備案管理。據介紹,臨床試驗機構實行備案管理,有利于釋放臨床資源,擴大臨床試驗機構的數量,更好地滿足醫療器械臨床試驗的需求。

  辦法提出,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機構應當具備具有醫療機構執業資格、具有二級甲等以上資質、具有醫療器械臨床試驗管理制度和標準操作規程等十一項條件。

  根據辦法,食藥監總局組織建立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機構備案管理資訊係統,用于開展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機構備案管理工作。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機構應當根據辦法要求,對本單位是否具備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條件和能力進行評估,並自行在備案係統中備案。

  針對提供虛假材料的行為,辦法提出,隱瞞有關情況或者提供虛假材料辦理臨床試驗機構備案的,或者存在缺陷、不適宜繼續承擔臨床試驗的臨床試驗機構,省級以上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按照《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的規定進行處理。食藥監總局取消其機構或相關專業的備案資訊,通報國家衛計委,並進行公告。

  據了解,辦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0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