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上講習所”:船上人家的十九大課堂
2017-11-24 13:3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4日電(記者王軍偉、高潔、曹祎銘)青山環繞,波光粼粼。21日上午,廣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縣天生橋鎮庫區的一艘大船旁,停靠著十幾艘村民用的小船,每艘小船都坐滿了人,大家紛紛豎起耳朵,仔細聆聽鎮黨委書記劉劍宣講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當劉劍講到此處時,村民紛紛鼓起了掌。“總書記説,要讓貧困群眾脫真貧、真脫貧。”話音剛落,掌聲再次響起。

  這艘固定在水面上的漁船是鎮裏在庫區建設的水上講習所,自2016年建成以來,每個月都有縣、鎮幹部到這裏宣講中央政策。黨的十九大召開後,講習所成了村民們了解十九大精神的課堂。

  劉劍説,鎮裏馬窩、岩卡、祥播等村百余戶養殖戶長期生活在水上,資訊閉塞,為讓他們及時了解中央精神,鎮裏就在船上辦起了“水上講習所”。宣講時,鎮裏還經常邀請縣水産部門的技術人員過來傳授水産養殖技術。每到開講時,都有許多村民乘船而來。

  村民韋檳20日接到短信通知後,21日上午離講習所開講還有一個多小時,他就早早地開著小船而來。“中央出臺了那麼多惠民政策,總書記還提出鄉村振興,我相信我們的日子會越過越好。”韋檳説。

  當天除了劉劍外,縣水産技術推廣站技術員時忠語和祥播村黨支部書記王定偉也登上講臺,結合自己學習十九大精神的體會進行了宣講。盡管寒風瑟瑟,仍有上百位村民乘船而來。和韋檳一樣,有些人為了佔個好位置,聽得清楚,一大早就趕來了。“在講習所,能學到新東西,了解國家的新政策,還能請教養魚中遇到的問題。”村民黃福高對講習所讚不絕口。

  隆林“水上講習所”只是百色眾多講習所的一個縮影。百色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市長黃建寧介紹,自2015年在全市范圍內啟動講習所創建活動以來,百色已創建講習所400多個,開展教習活動2500多場,參與幹部群眾逾50萬人次。

  上個世紀20年代,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在百色創辦農民運動講習所,學員們白天學習、操練,晚上深入農村調查研究,對左右江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黃建寧説,百色繼承並創新發展了這一做法,為貼近百色“老、少、邊、山、窮”實際,在發展講習所的過程中,除集中宣講以外,各地紛紛把講習所“辦”在産業鏈上,探索開展田間課堂、農家夜話等講習方式。當前,這些講習所成為百色各地向基層群眾宣講十九大精神的有效平臺和抓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