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如何選擇?衛計委回應
2017-11-24 12:47:4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衛計委今日舉行例行發布會,介紹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等情況。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指出,我們對第一批選擇的病種有幾方面的考慮,包括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發病率比較高,費用的負擔比較重,診療路徑清晰,治療的效果也比較好等。

  會上有記者問:大病專項救治的工作使得很多貧困患者切實受到了實惠。請問當初選擇這些病種時有什麼樣的依據和考慮?

  郭燕紅對此回應,我們對第一批選擇的病種有幾方面的考慮,首先是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發病率比較高,費用的負擔比較重,但是診療路徑清晰,治療的效果也比較好,而且有些疾病在一些地方有比較成熟的經驗。

  郭燕紅介紹,比如,像兒童先心病和兒童白血病,相對治療費用比較高,但是經過規范的治療,效果非常好。比如,4種癌,胃癌、食管癌、結腸癌、直腸癌,消化道的腫瘤在我國發病率比較高,費用比較重,所以把這4類消化道疾病也放在第一批選擇的病種當中。終末期腎病負擔也比較重,其中有一些病種其實在我們各個省也有一些先行的經驗,所以在選擇這些病種的過程中也考慮到了地方的一些好經驗。

  郭燕紅表示,下一步將在9種大病的基礎上,不斷地擴大病種,把這些病種都納入到大病專項救治中,按照四定兩加強的原則,切實提高貧困人口大病的救治工作效果,來惠及更多的貧困群眾。

  還有記者問:您認為在大病救治中,最關鍵、最核心的內容,或者説要求是什麼?

  郭燕紅表示,第一是組織好,我們要做好救治對象的組織管理工作,建立臺帳,對要救治的貧困患者,要知道他在哪兒,他得了什麼病,納入到健康扶貧管理的資訊數據庫中。要發動基層的人員,把這些要救治的對象能夠組織起來,能夠到我們的定點醫院來接受救治。同時,還要做好資訊統計工作。

  第二是治療好,要保障大病救治的品質和安全,比如科學選擇好定點醫院,完善診療方案,按照診療方案和臨床路徑來使得醫療服務能夠達到同質化、規范化的水準。很多貧困患者在縣醫院進行就診,要加大幫扶力度,在省裏組織專家組指導縣醫院按照臨床路徑,進行規范診療,同時加強質控。在指導的過程中,還要把一些疑難重症的病人能夠及時的轉到有相應診療能力的醫療機構,或者派出專家組來確保疑難重症的救治品質。

  第三是保障好。就是要切實降低貧困患者的醫療負擔,有很多政策的銜接和多部門配合,比如要提高新農合、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的支援力度,還要實施按病種付費,同時還要建立完善一站式的結算制度,方便患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0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