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工智慧加速前進 語音識別等技術世界領先
2017-11-24 06:47: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工智慧,中國加速前進

  “歡迎致電螞蟻金服。您好,請問您是想咨詢花唄如何還款,對嗎?”“對!對!我就是想問這個!”這是“雙十一”期間,支付寶客服熱線上的一段真實通話記錄,對話雙方分別是智能客服係統和用戶。在用戶提問之前,係統便“猜”中了問題,並給出準確回復,倣佛有未卜先知的能力。這一功能的實現,正是基于人工智慧技術的支援。

  當前,全球掀起了人工智慧的研究浪潮,中國政府正加快人工智慧的布局。與此同時,在政策支援和市場需求之下,中國企業在自動駕駛、醫療影像和智能語音等領域逐漸發力,並逐步站穩了腳跟。

  政府引導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用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近年來,各級政府發布了一係列人工智慧的政策,為中國人工智慧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

  今年7月,國務院印發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對我國人工智慧發展提出了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其中第一步,是到2020年人工智慧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人工智慧産業成為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成為改善民生的新途徑,有力支撐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11月15日,科技部牽頭組織多個國家部委和科研機構,召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暨重大科技項目啟動會,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推進辦公室,並公布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名單。此舉標誌著,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和重大科技項目進入全面啟動實施階段。

  企業發力

  11月15日,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名單中,百度、阿裏雲、騰訊和科大訊飛4家企業赫然在列,未來它們將分別圍繞自動駕駛、城市大腦、醫療影像和智能語音等領域,開展建設創新。

  目前,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企業已先後涉足人工智慧,並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在相關領域正奮力追趕世界領先水準。

  憑借97%的語音識別準確率、0.23%的人臉識別錯誤率、28種機器翻譯後臺支援等一係列成績,百度被《財富》雜志評為全球人工智慧企業四強之一。在近日召開的2017百度世界大會上,百度發布了全球首款人車AI交互係統,該係統可實現人車對話、疲勞監測、AR導航等功能,讓出行更加簡單安全。

  此外,各大互聯網企業紛紛加碼布局人工智慧。騰訊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加大人工智慧研發投入;阿裏雲在城市大腦的人工智慧研究表現突出,其應用正向零售等更多領域擴展;搜狗聯合清華大學天工智能計算研究院等頂尖技術團隊,基于人工智慧技術研發的問答機器人“汪仔”在問答綜藝節目《一站到底》上接連打敗多名人類選手,一鳴驚人。

  “要打造我國人工智慧先發優勢,突出基礎前沿和高端引領,牢牢把握創新源頭和方向,實施好重大科技項目,形成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體係的前瞻布局。” 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

  彎道超車

  為了應對人工智慧帶來的巨大變革,中國部署了智能制造等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印發實施了“互聯網+”人工智慧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從科技研發、應用推廣和産業發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係列措施。

  據了解,經過多年持續積累,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重要進展,國際科技論文發表量和發明專利授權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領域核心關鍵技術實現重要突破。語音識別、視覺識別技術世界領先,自適應自主學習等初步具備跨越發展的能力,中文資訊處理、工業機器人和無人駕駛等技術逐步進入實際應用。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在人工智慧領域表現突出,創新創業日益活躍,一批龍頭骨幹企業加速成長,在國際上獲得廣泛關注和認可。

  業界普遍認為,中國人工智慧産業布局、技術研究等基礎設施正處于進步期,隨著科技、制造等業界巨頭公司布局深入,人工智慧産業規模將進一步擴大,有望實現彎道超車。(劉少華 郭超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綠道 城市幽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