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疆高校師生滿懷激情學習十九大精神展望未來

2017年11月23日 10:35: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3日電(記者孫少雄)在新疆農業大學,近日似乎比平時更為熱鬧些,教授曲延英拿著紙筆匆匆趕往教室,教書多年的她要走下講臺當一回學生,和同事們一起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教室裏洋溢著歡樂的氣氛,教師們一個個右手握筆,左手舉高,積極搶答新疆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顧愛星提出的問題。

  “在十九大報告中怎樣教育黨員愛護青年的?”顧院長問。“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前排的一名男教師快速答道,隨後從顧院長那獲得一支筆芯作為獎勵,激動的模樣引來大家陣陣笑聲。

  坐在後排的曲延英沒有搶答到,但對于這個問題她有著自己的體會。“我現在主要研究的是棉花分子育種,未來除了自己深耕這個項目外,還想帶著學生們衝一衝難度大、技術高的項目。”曲延英説,再過4年她就該退休了,但學生們的路還很長,自己在用科研項目説話的同時,會把培養學生作為最後的落腳點。

  在另一個教室裏,農學院的學生代表們也在交流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迪力拜·阿布力孜指著報紙上的照片給記者看,照片裏她們宿舍的8名女生臉上畫著國旗,親昵地挨坐著,目光齊聚電腦上播放的十九大開幕式。“從小我就在南疆長大,以前家那邊醫院少,設備也不齊全,現在不僅就醫方便,大家還能享受免費體檢;過去家裏人天天為田裏的事發愁,現在澆水用滴灌,噴藥用無人機,防滲渠也在不斷地完善。”迪力拜·阿布力孜細數著家鄉的變化。

  “説起開幕式當天,我爸媽比我更激動。”坐在一旁的學生蘇雪寧説,住在塔城的父母從她的口中再一次確認了“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的消息,在電話那頭開心地笑出了聲,他們期盼著最新從日本引進的蘋果能有個好收成。

  來自陜西寶雞的任小傑,在新疆讀了3年書,來年即將面臨就業的他説自己今後想留在新疆。“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這句話對我激勵很大,這些年國家大力開發西部,在政策上做了許多傾斜,希望我能把握住機會,在新疆這片更廣闊的天地裏實現自己的價值。”任小傑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9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