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無人機讓世界見識“中國造”
2017-11-23 08:42:0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剛剛閉幕的第十五屆迪拜國際航展上,譜係全面、功能豐富、適用范圍廣泛的中國參展無人機係統,引發世界關注。特別是“翼龍”“雲影”“風雲”等係列高端無人機高調亮相,再次唱響“中國制造”,令國人振奮。

  我國高端無人機讓世界驚艷

  美軍“捕食者”“死神”無人機已為世界所熟知,在目前的世界軍用無人機中名氣最大,代表了世界現役軍用無人機的發展水準。相比之下,我國“翼龍”“雲影”等高端無人機也毫不遜色。

  “翼龍”為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可全天候、全天時完成偵察、監視、打擊任務。“翼龍”-2是“翼龍”係列無人機中的最新發展型號,今年2月首飛前就已收獲了我國無人機外貿目前最大一筆海外訂單。

  “翼龍”-2採用大展弦比中單翼、V型尾翼,裝1臺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光/電探測瞄準裝置、合成孔徑雷達,機長11米,機高4.1米,翼展20.5米。最大飛行高度9000米,最大飛行速度每小時370公里,最大起飛重量4.2噸,可外挂480千克導彈、鐳射制導和GPS制導炸彈,可續航20小時。

  “雲影”是一款由1臺渦噴-11C發動機驅動的高空、高速多功能無人機,飛行速度可達620公里/小時,實用升限可達1.3萬米,可巡航6小時。在其3個子型號中,“雲影”-1為偵察型,配備合成孔徑雷達、光/電探測係統,每小時可掃描1萬多平方公里。“雲影”-2為電子戰型,能偵測和定位400公里范圍內的地面雷達和200公里內的通信信號,並可對其實施幹擾。“雲影”-3為“察打一體”型,安裝有光/電探測係統,可挂載導彈、炸彈,能在60公里外實施偵察打擊。

  “彩虹”係列“察打一體”無人機馳騁于中東反恐戰場,已享譽世界。據伊拉克國防部戰果統計顯示,“彩虹”-4被伊拉克引進後先後進行了100多次導彈攻擊,發射200多發導彈,命中率高達95%,令伊軍嘆服。

  “彩虹”-5為“彩虹”係列無人機的最新發展型,性能又有提高。該機可連續飛行40小時,作戰半徑可達3000公里,最大任務載荷1噸,最多可挂16枚各種武器,既可通過通信距離為250公里的視距數據鏈控制,也可通過衛星中繼數據鏈超視距遙控。

  除此之外,其他型號無人機也捷報頻傳。高空長航時無人機“翔龍”即將交付,“天鷹”也總裝下線,大型太陽能無人機“彩虹”-T4已開始測試。

  “翔龍”是用于情報、監視、偵察等任務的好平臺,其外形奇特,機翼為後掠式,水準尾翼為前掠式,水準尾翼末端與機翼中間處相連接,從上方或下方觀察,呈菱形造型。該機動力裝置為1臺渦扇發動機,翼展為23米,巡航速度740公里/小時,實用升限1.8萬米,航程7408公里,最大起飛重量7500千克,有效載荷650千克,可續航10小時。

  大型遠端長航時無人機BZK-005“長鷹”曾巡邏于我國釣魚島附近空域並一度讓日本緊張,“天鷹”就是其升級版。“天鷹”承載能力強,能同時裝載光/電探測、雷達探測、電子偵察和電子對抗設備,在3000米高度能清晰辨別出地面的車牌號,翼下4個挂架可挂300千克導彈或炸彈,追蹤和攻擊目標不需要任何人工幹預,可飛行40小時。

  “彩虹”-T4大型太陽能無人機頻頻登上西方媒體頭條。該機測試飛行高度已達臨近空間的2.5萬米,可高空一次停留數月時間,配備感測器後,可執行測繪、偵察、定位等任務。這對于偵察監視海上目標具有重要的戰略價值。

  我國無人機高端、低端“全面開花”,市場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國已躋身世界無人機發展的第一梯隊。高端、低端“全面開花”,軍民領域齊頭並進,這個局面的取得來之不易。

  旺盛的市場需求對我國無人機的發展産生了巨大牽引作用。打仗不用考慮飛行員安危,極大減少了戰爭傷亡;駕駛員、武器控制員坐在地面控制站裏就能近實時地發現並摧毀千裏之外的目標,極大提高了作戰效率;可突破人的生理極限,可滯空十幾甚至幾十小時進行偵察監視打擊,可大過載機動、高速甚至高超聲速飛行;省去了一切和人有關的重量,可有效增加偵察設備、燃油、武器的攜載量,大大降低了無人機的造價,縮小了飛機的體積,降低了被敵雷達探測到的幾率,無人機的這些特性使其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

  國家科技的全面進步對我國無人機發展産生了巨大推動作用。小小的無人機卻集飛行器、電腦、通訊導航、自動控制、材料、探測器與感測器等諸多領域高新技術于一身。如果沒有我國這些基礎技術領域的進步,無人機就不可能有今天良好的發展形勢。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迎來了春天。“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提出和全面落實,“863計劃”“973計劃”等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的建立,極大推動了我國生物技術、航太技術、信息技術、鐳射技術、自動化技術、能源技術和新材料技術等各領域技術的全面進步。

  今天,我國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在通訊工程、微電子控制、電腦處理和係統整合等領域擁有了成熟技術,量子電腦、量子通信、新型隱身材料、人工智慧技術已處世界前沿,我國無人機向更高端發展,向更廣泛領域進軍,擁有了更好條件。

  以市場為導向的科研生産機制極大激發了企業的創造力。上世紀90年代,有的軍工企業為了求生存、謀發展,不惜向員工打欠條募集資金,有的軍工企業勒緊褲腰帶擠經費,進行技術預研、發展新型號,這在計劃經濟時期是不可思議的。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建立,軍工企業已漸漸走出了計劃經濟時期的“等、靠、要”發展模式,主動向市場求生存、求發展。

  “翼龍”-2無人機就是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自籌經費研制。他們看準的是中東廣袤的沙漠地區地面植被較少、地面掩護較少、夏季氣候炎熱,需要借助無人機解放人力的急需,看準的是不少國家雖以能源經濟為後盾資金充足,但缺乏航空工業基礎,搜尋打擊恐怖分子需要借助無人機的急需。“翼龍”-2從項目啟動到批量生産交付,僅僅5年,市場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仍需冷靜思考,準確把握世界無人機的發展大勢

  無人機發展到今天,僅僅用“零傷亡”“發現即摧毀”等概念來衡量其在戰爭中的作用,顯然已遠遠不夠。隨著網絡技術、數字技術、電腦技術、人工智慧技術、大數據技術、控制技術的發展,人們對無人機在未來戰爭中的作用期望值更高。此外,我國無人機發展進步很快,別人也未止步,我們仍需冷靜思考,準確把握世界無人機的發展大勢。

  要加強人工智慧技術在無人機領域的應用,發展“聰明”型無人機。美軍實驗驗證無人機X-47B是當今無人機智能化水準的代表。繼2011年2月4日首飛成功之後,X-47B先後完成了航母自主彈射起飛、自主攔阻著艦、自主空中加油、與有人機協同著艦回收。這意味著,依靠人工智慧技術,X-47B完全可以發展成為無需人工幹預,完全由電腦操縱,能與有人機混合編隊作戰的無人偵察攻擊機。

  經過X-47B所驗證的無人機技術已開始向實戰能力轉化,如美國海軍已開始研發無人空中加油機“黃貂魚”。美軍在《2013年至2038年無人係統一體化路線圖》中強調,未來25年內,將使無人機能夠依靠導航係統和感測器所獲取的戰場資訊,自動調整目標,自主完成預定任務。英法等國也在大力研發高度自主化無人機。

  要加強高超聲速技術與無人機技術的結合,向高超聲速領域進軍。美軍SR-72是高超聲速無人機的代表,其最大特點是採用渦輪基亞燃/超燃衝壓發動機,飛行速度可達6馬赫,計劃2018年進入技術驗證階段,先研發出有人駕駛、類似F-22大小、採用單臺發動機的驗證機。之後再發展實用型配備雙發動機的高超聲速察打一體隱身無人機,設想于2030年裝備部隊。

  要用顛覆性的作戰概念牽引無人機發展。這方面美軍已拋出的無人機與有人機編隊作戰、“蜂群作戰”、“忠誠僚機”等作戰概念,並大力推動技術驗證。在無人機與有人機編隊作戰方面,美國陸軍見效較快,已實現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與MQ-1C“灰鷹”無人機的編隊作戰。AH-64E的飛行員能在駕駛艙中于100多公里外完全控制1架甚至多架MQ-1C在自己前面飛行,控制MQ-1C的感測器工作,並根據MQ-1C通過視距數據鏈傳輸過來的目標視頻和諸元控制MQ-1C發射武器。

  美國空軍正在開展“忠誠僚機”計劃。一種想法是希望將退役的F-16戰鬥機改造成無人駕駛戰鬥機,以僚機的身份與F-35一同組成飛行編隊,並接受F-35飛行員的控制。F-16無人機能夠自動完成所有的基本飛行任務,無需全程接受人工指揮。另一種設想是用F-35或F-22隱身戰鬥機遙控“捕食者”或“死神”無人機群進行編隊作戰。

  美國國防部戰略能力辦公室推動的是“蜂群作戰”概念,其設想是用F-16等戰鬥機挂載標準的MJU-10/B誘餌發射器,誘餌發射器內裝幾十架可樂瓶大小的無人機。作戰時,戰鬥機像發射誘餌似的將幾十架無人機發射出去。無人機部件採用3D列印而成,完成任務後不用回收。幾十架無人機像蜂群一樣在空中進行集群飛行、動態無中心自組網、感知與規避、分布式廣域監視以及飽和打擊。這些無人機既可執行偵察任務,也可充當誘餌,還可進行電子或自殺式攻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發現唐宋時期“市政工程”
成都發現唐宋時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9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