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工匠”可引進落戶 技能人才評高級職稱成為可能
2017-11-23 07:37:0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將前所未有地獲得提升。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五年來,本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4.1萬人。下一步,本市將創新技能人才工資提升機制,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對技能人才試行年薪制、股權制和期權制。同時,技能人才評正高級職稱、引進落戶都成為可能。

  創新新型學徒培養方式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五年來,本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4.1萬人,270.3萬人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建成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27家、市級首席技師工作室120家,直接培養人才1.2萬余人。而這些高技能人才為國家高精尖産業發展、首都經濟社會建設、現代城市運作保障、人民美好生活服務發揮著重要作用。

  相關負責人指出,目前,本市已經構建了終身職業培訓政策體係,不斷完善普惠制與專項扶持相結合的職業培訓政策,實現了本市失業人員、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復轉軍人、大學生等群體補貼政策全覆蓋。同時,在全國率先開展技師研修,建立首席技師工作室評選資助制度,提升職工素質的公共實訓補貼政策。

  同時,還委託清華大學、北理工、北工大等高校和技工院校,共組織近6000名技師、高級技師免費參加研修培訓。全面完成首批企業新型學徒制試點工作,學習借鑒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模式,積極創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校企雙制、工學一體”的北京新型學徒培養模式。截至目前,本市五家試點企業共培養了682名學徒。

  將重獎“北京工匠”

  而針對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係,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市人力社保局將黨組會開到了北京市工業技師學院,與學校、企業、學生代表等共同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同時,宣布要重獎“北京工匠”、培養更多的“北京工匠”。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此次黨組會之所以會設在北京市工業技師學院,緣起于本市技能人才在剛剛結束的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中的精彩表現。本市4所技工院校選拔訓練的7個項目選手全部獲獎,共獲得2金1銀2銅2優勝獎,向世界展示了北京市培養青年技能人才的豐碩成果。

  市人社局表示,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將緊緊圍繞“就業優先”和“人才強國”兩大戰略,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和就業服務均等化水準,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加穩定和更高品質的就業。同時,培養更多適應高精尖産業結構調整的高技能人才,全面提升職業培訓高端化水準,助力北京加強全國科創中心建設,培養更多的“北京工匠”。

  優秀高技能人才可引進落戶

  為了提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市人社局宣布將對獲獎選手、技術指導專家和本市培養出獲獎選手的國家實訓基地給予相應獎金,同時給予各種特殊待遇,包括:對世賽獲獎選手頒發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證書。對世賽前三名獲獎選手畢業後進入本市學校的,可破格評為副高級職稱,並享受相關待遇;畢業後進入本市企業的,可破格評為高級工程師,並享受相關待遇。對世賽獲獎項目專家和教練組長頒發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證書,其中前三名獲獎項目專家和教練組長可破格晉升正高級職稱。

  世賽獲獎選手以及獲獎項目中貢獻突出的專家、教練凡被本市相關單位所接收,簽訂勞動(聘用)合同的,可作為優秀高技能或專業技術人才,由市人社局直接辦理引進落戶。

  相關負責人還強調,下一步,本市還將加大激勵力度,制定出臺促進重點群體增收的意見。對于技能人才,本市將創新工資提升機制,鼓勵有條件的企業以協議薪酬、持股分紅等方式,對技能人才試行年薪制、股權制和期權制。同時,還要創新技能人才職業發展貫通機制、創新高技能人才津貼獎勵機制、創新技能成果轉化分享機制、創新技能人才培育機制,不斷提升高技能人才的收入水準,培養更多適應高精尖産業結構調整的高技能人才,助力北京“四個中心”建設。(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