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做了啥,習近平給他們回信了
2017-11-22 08:51:3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金佳緒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11月21日,習近平給被稱為“紅色文藝輕騎兵”的人們回了一封信。他們是誰?他們有著怎樣的歷史和故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帶您探尋究竟。

  第一支烏蘭牧騎隊駕著馬車,前往牧區演出。(照片由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提供)

  總書記的囑托: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近日,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16名隊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烏蘭牧騎60年來的發展情況,表達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作貢獻的決心。

  21日,習近平給他們回信了!

  習近平在回信中説,從來信中,我很高興地看到了烏蘭牧騎的成長與進步,感受到了你們對事業的那份熱愛,對黨和人民的那份深情。

  習近平指出,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第一支烏蘭牧騎就誕生在你們的家鄉。60年來,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迎風雪、冒寒暑,長期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為廣大農牧民送去了歡樂和文明,傳遞了黨的聲音和關懷。

  習近平表示,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如今的烏蘭牧騎,深入牧區,為牧民演出。(照片由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提供)

  烏蘭牧騎:“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

  烏蘭牧騎的蒙古語原意是“紅色的嫩芽”,後被引申為“紅色文藝輕騎兵”,是適應草原地區生産生活特點而誕生的文化工作隊,具有“演出、宣傳、輔導、服務”等職能,深受廣大農牧民歡迎。1957年,蘇尼特右旗建立了內蒙古第一支烏蘭牧騎。

  解放前,蘇尼特右旗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可以説是空白的,全旗有極少數的民間藝人為王府服務,普通老百姓沒有欣賞歌舞的權利。1949年以後,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蘇尼特右旗民間文藝活動開始活躍。同年10月,蘇尼特右旗人民政府在溫都爾廟成立文化室,組建農牧民業余文藝宣傳隊。工作重點為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和路線,為農牧業生産服務,為普及文化教育服務。由于文化室業余文化宣傳隊的組織和演出方式不適應牧區地廣人稀的特點,1957年,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黨組決定改造旗縣文化室,組織小型、流動、多功能的文藝工作隊伍。1957年6月17日,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宣告成立。

  “過去牧區的路都是勒勒車走出來。”年逾八十的伊蘭是烏蘭牧騎第一批隊員,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她記憶猶新。最初,這支烏蘭牧騎只有9名演員,帶著馬頭琴、四胡、三弦等幾件簡單樂器,他們深入牧區巡回演出,哪怕只有一個農牧民,也會照演不誤,受到廣大牧民群眾的高度讚揚。

  目前,內蒙古草原上活躍著75支烏蘭牧騎,每年演出超過7000場。

  習近平的回信全文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

  你們好!從來信中,我很高興地看到了烏蘭牧騎的成長與進步,感受到了你們對事業的那份熱愛,對黨和人民的那份深情。

  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第一支烏蘭牧騎就誕生在你們的家鄉。60年來,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迎風雪、冒寒暑,長期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為廣大農牧民送去了歡樂和文明,傳遞了黨的聲音和關懷。

  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習近平

  2017年11月21日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29746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