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多規合一試點 帶來看得見的改變
2017-11-22 06:44: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規劃不打架 藍圖繪到底(政策解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②)

  多規合一試點,帶來看得見的改變

  2016年10月,中央深改組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通過《省級空間規劃試點方案》,明確在海南、寧夏試點基礎上,將吉林、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廣西、貴州等7省份納入試點。

  根據方案,試點將全面摸清並分析國土空間本底條件,劃定城鎮、農業、生態空間以及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區三線”,統籌各類空間性規劃,編制統一的省級空間規劃。2017年底前,在規劃成果、技術規程、資訊平臺等方面實現探索目標。

  “一本規劃,一張藍圖。”改變的並不只是空間規劃,還有資源管理和配置方式,以及行政職能的調整和行政效能的提升。十九大報告指出,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如何實現這一目標?且看試點地區的改革實踐。

  浙江開化

  定位要準 落實要穩

  浙江開化縣姚家村特色民宿“紅窯裏”,一批批遊客遠道而來。這裏前身是一座運營了近30年的紅磚廠。

  2014年4月,開化入選國家主體功能區建設試點示范名單,首次明確縣域建設定位: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同年8月,列入全國28個多規合一試點市縣,整個縣域劃為生態、農業、城鎮三大空間。

  “姚家村在農業空間,定位為搞農業生産生活,不適合發展高排放、高污染行業。”“紅窯裏”負責人姚金水説。兩年前,開化從保護環境角度出發,要求全縣黏土類企業全部關停。

  姚家村的磚窯熄滅了最後一把火,但30年的老磚廠卻尋到了新生機,思路一轉,辦成了紅紅火火的創意民宿。

  今年8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復《開化縣空間規劃(2016—2030)》。“這是一個規劃延展的邏輯關係:第一步,主體功能區明確縣域定位;第二步,多規合一,具體分為3個功能區。”開化縣發改局副局長徐健説。

  哪些項目該發展、什麼行業該淘汰,一下子清晰明瞭:開化從生態保護角度出發淘汰搬遷企業123家,生態移民1萬余人;盤活存量土地1307畝,新增建設用地指標3050畝。

  生態保護了,經濟也得到發展。好山水帶來好收益,去年姚家村僅農家樂直接營業收入便增長46.5%。

  海南澄邁

  矛盾少了 審批快了

  今年6月,海南澄邁縣智慧新城完成了道路、水電、光纖等建設,項目副總經理劉健松了口氣。兩年前,因為規劃打架,新城剛立項就卡了殼。

  “城規、土規、林規不協調,不同部門規劃重疊。”回憶立項時的諸般不順,劉健説,不僅企業頭疼、縣裏著急,全省層面也普遍存在這樣的現象:所在地塊性質不統一,有些建設項目立項後遲遲無法啟動。

  要解決這個老大難,最先要啃的,就是規劃各自為政的硬骨頭。2015年6月,海南啟動省域改革:原來各成體係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整合為一張清清楚楚的大藍圖。除了化解規劃矛盾,海南還開發了全省規劃資訊管理平臺。

  規劃不打架了,後續審批也得跟上:海南重點産業園區試行極簡審批,具體環節從70個精簡到4個,優化了幾百個工作日,創新規劃管理體制機制正在形成。

  “現在,各種規劃整合好了,排水、人防、防雷等這樣的審批材料可以簡化,項目很快就能開工。”劉健介紹,原先一個項目從立項到審完,順利的話要5—6個月。但智慧新城縮短到30天內,是多規合一的政策創新提供了重要保障。

  寧夏銀川

  多證聯辦 一表搞定

  早上剛上班,國大藥房業務員許峰坐到桌前打開電腦,準備辦理燕祥家園店的申請業務。進入銀川市民大廳網站頁面,點開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網上辦事圖標,輸入手機號,即可下載一份“一表通、多證聯辦”的合成申請表。

  原來,寧夏開展多規合一試點後,在理順規劃編制管理體制基礎上,為解決項目建設多頭審批、效率低下等問題,發改、國土、環保等部門牽頭,推出建設項目多規合一網上並聯審批。

  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范……這次,許峰要一次性申請新門店的5個許可和備案。調出上次辦事留存在係統中的公司資料,手機補拍並上傳新門店資料,不到10分鐘就搞定。

  當日上午,許峰便收到回復:網上資料一次性通過,次日現場驗收。過去開新店,分別申領5個證,時間長點,但能一件件辦。這次多方面驗收,許峰有點緊張。

  第二天,驗收工作人員很和氣,沒有批評責難,一起搜尋解決問題。“因為驗收沒有硬傷,我和同事一天就整改完了。”許峰説,5日上報整改資料,6日就收到領證通知,別提多開心。

  更新鮮的是,徐峰手機上同時收到那些證照的圖片,工作人員電話裏告訴他,這是市審批服務局運作的“雲證照”,公司及門店的所有證照都在“雲”裏保存,方便經營者日後使用。“這一次辦證,自己一次都沒跑,不見面、網上辦,還真是挺方便!”(本報記者 方 敏 宋 飛 朱 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9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