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84.0%受訪家長會因陪孩子寫作業頭疼
2017-11-21 09:41:1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段時間,一篇《不談作業母慈子孝,連摟帶抱。涉及作業雞飛狗跳,嗚嗷喊叫》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很多網友對文中家長因陪伴孩子做作業而鬧心、抓狂的情景感同身受。陪伴孩子寫作業已經成了越來越多家庭需要面對的情況。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80名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37.1%的受訪家長每天都會陪孩子寫作業,44.2%的受訪家長平均一次陪伴時間在30分鐘~1小時。84.0%的受訪家長會因陪孩子寫作業而頭疼,63.0%的受訪家長認為陪孩子寫作業應以監督為主,必要時進行輔導。

  84.0%受訪家長會因陪孩子寫作業而頭疼

  “我女兒語文和英語作業都能自己搞定,但一到數學,就會錯誤百出。”在北京某高校工作的范輝(化名)女兒上小學三年級,通常孩子先自己寫作業,飯後她和老公用1小時一塊兒檢查作業、進行輔導和簽字。“小學三年級的數學主要集中在兩位數和三位數的加減法,以及認識一些圖形。這種基礎性的問題家長能指導,但難就難在怎麼教會她運算規律。有時她腦筋轉不過來,我教了很多次她還是填錯,光發火也解決不了問題,我就恨不得把自己的腦子裝她腦袋裏去”。

  “每天晚上吃完飯,女兒先自己寫作業,把不會做的題目留著問我們。”張徽(化名)是一位小學教師,女兒今年剛上初二,“她理科不好,尤其是物理,一晚上兩個多小時做作業的時間,有三分之一在尋求幫助。有時我就很發愁,因為她做作業有些磨蹭,常常寫著寫著就開始發呆,要麼就去做手賬、寫日記、看課外書去了”。

  調查顯示,在家長陪孩子寫作業的頻率上,最高的是每天都陪伴(37.1%),然後是一周3~4次(34.4%)和一周1~2次(19.7%)。在陪伴時間上,30分鐘~1小時(44.2%)、1小時~1.5小時(20.6%)和30分鐘以內(16.9%)較為普遍。

  閆江(化名)是某外企職員,兒子上小學五年級。他和愛人在輔導兒子課業上的分工比較清楚,“老婆文科好,我理科好,我們各自輔導強項上的作業。但我兒子比較皮,學習上粗心大意,很多問題他都會,可出錯率還是很高,我們總能指出各種‘低級’的小錯誤。一小時的課業輔導再加上之後的談心,一般晚飯後的時間我們就都花在這上面了”。

  民調顯示,84.0%的受訪家長平時會因陪孩子寫作業頭疼,其中24.4%的受訪家長表示非常頭疼,還有16.0%的受訪家長則表示“非常愉快”。

  陪做作業中哪些事情讓家長感到頭疼?孩子做作業磨蹭獲選率最高,為58.0%,其後依次是孩子馬虎,各種低級錯誤層出(48.7%),孩子知識點不掌握,老教不會(43.9%)。此外還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41.2%)、作業需要家長參與共同完成(25.3%)和每天都得簽字檢查(19.9%)。

  60.2%受訪家長陪孩子寫作業的初衷是了解孩子日常學習狀態

  “現在我們已經不像小學輔導孩子時那樣全面了,陪她寫作業的時間也短了很多。”張徽表示,陪孩子寫作業,主要是想了解孩子日常的學習狀態。

  “對于我和孩子爸爸來説,陪伴女兒做作業能讓我們和孩子有一段共處的時間。不至于孩子忙作業、我們忙工作。作業是小事,在陪伴中互相了解,互相溝通才是重點。”范輝説。

  北京某國企員工劉華的女兒今年上小學二年級,每天她也因陪孩子寫作業而煩惱。她認為,家長陪伴孩子的方式很多,比如周末參加親子活動、郊遊、去遊樂場,以及每天課余之外的談心,“我認為陪著寫作業並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過程不愉快反而讓親子關係變得不和諧”。

  家長陪孩子寫作業的初衷是什麼?60.2%的受訪家長是為了了解孩子日常學習狀態,47.9%的受訪家長認為這是親自溝通的重要方式。其他還有:孩子希望家長陪伴(31.8%),沒有家長監督孩子不好好做作業(31.7%)和應學校老師要求(30.5%)。

  西南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唐智松表示,對于社會熱議的陪孩子寫作業現象及其種種問題,應當撇開問題本身,站在更廣闊的視野來看,否則走不出這個“怪圈”。唐智松認為,現如今基礎教育的問題之一,就是強化了學術性的“講課——聽課——寫作業”活動,而壓縮了其他諸如文體、科學探究、社會服務等課外、校外的實踐性活動。“學生整天被束縛在學術性的理論學習中,就會反感、甚至厭惡。為了確保作業及學業品質,家長也被拉到寫作業活動中”。

  63.0%受訪家長認為陪孩子寫作業應以監督為主,必要時進行輔導

  “家長陪伴孩子寫作業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張徽坦言,女兒上小學時,每當她犯馬虎錯誤時,自己就特別生氣。但隨著女兒長大,作為家長,自己也在成長,“在陪伴孩子寫作業的過程中,我們的重點已經不再是作業本身,而是她的學習狀態、師生關係,以及她和我們相處時偶爾流露出的小情緒……這些都是在陪伴她寫作業時獲得的”。

  唐智松認為,家長要根據孩子的情況來選擇陪孩子寫作業的方式,“盡可能不要陪,這有助于培養孩子獨立、自主、自覺學習的習慣和能力。如果確實需要陪,家長要盡可能減少陪伴時間,而且主要是在學習方法、思路等層面上給予指導,切不可越俎代庖”。

  “家庭教育的主要責任,是對孩子進行非學術性的教育,如接人待物、處世立業、家庭責任及社會公德,絕對不能讓家庭教育責任無限化。”談到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關係,唐智松認為,學術性的作業輔導責任應主要由校方來承擔,而不能將責任推給家長。“基于每個孩子學術與實踐傾向的差異,作業形式可以多樣化”。

  對于陪孩子寫作業,63.0%的受訪家長認為應以監督為主,必要時進行輔導;46.2%的受訪家長認為應寓教于樂,陪伴為主,作業為輔;27.4%的受訪家長建議全程參與,浸入式輔導;14.8%的受訪家長表示應順其自然,無需過多輔導。

  受訪家長中,居住在一線城市的佔32.4%,二線城市的佔44.0%,三、四線城市的佔19.4%,縣城、城鎮的佔2.7%,農村的佔1.4%。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作業這事為啥家長老搶戲?監工式陪伴孩子效果差
    有專家説過,孩子做作業磨蹭,很多時候與睡眠不足、運動不夠等非學習因素有關,家長應該學會辨別這些因素,方可對症下藥。不然,如果作業總量不減,家長陪做作業陪出心梗的段子,恐怕遲早變成現實。
    2017-10-31 10:19:49
  • “家長作業”話題熱度不減 專家:三輸的惡性迴圈
    一篇名為《我做錯了什麼?要陪孩子做作業》的文章,引發各地家長對于“家庭作業”的集體吐槽。多年來,學生家庭作業從“家長陪做”到“家長主導”,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
    2017-10-27 07:45: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8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