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萬人員缺口下 麻醉醫生顧不上“詩和遠方”
2017-11-21 09:19:4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麻醉醫生在進行術前準備。

  2005年,北京某著名三甲醫院麻醉科主任田然(應採訪者要求,此為化名),應邀前往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中心(UCSF Medical Center)短期工作。她發現,當時美國麻醉科醫生薪酬為700美元/小時。田然算了一下,是她彼時在國內工資的20倍,差距之大,遠超出她的想像。

  工作壓力大、風險高、培訓周期長,使得麻醉科醫生在美國獲得了優待。相比之下,我國麻醉醫生收入很低,而他們所面臨的高風險和高壓力,相比美國醫生,則有過之而無不及。

  “30萬缺口”背後的高壓工作

  北京某三甲醫院麻醉科醫生宋穎(應採訪者要求,此為化名)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她曾經創下一天做12臺全麻手術的紀錄。10月31日,記者採訪她的當天上午,宋穎剛參與了一位80多歲高齡老人的手術,身材嬌小的她一上午幾乎全程穿著30多斤重的鉛衣,在放射照像的手術間內進行患者體徵監測和給藥。

  宋穎是2011年從北京協和醫學院臨床專業(8年制)畢業的,在問及她當初為什麼要選擇麻醉科時,只能利用吃午飯時間接受採訪的宋穎説了一個很質樸的理由:“當初就是想找一個下班不用操心病房,周六日可以休息的工作。”

  宋穎所在的三甲醫院平均每年有近3萬例手術,而麻醉科僅有44位醫生。宋穎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你給藥麻醉患者的時候,就已經在想著要如何讓這個患者醒過來。而在手術過程中,整個人的神經都是緊繃的,患者體徵一旦出現絲毫異常,你就會像一個彈簧,‘嗖’地一下彈起來。”

  如果按照手術間數量、值班安排、進修安排、開會、正常休假、病假和産假等多方面因素來測算,加上外院培訓人員,目前該麻醉科仍有20多人的缺口。而根據中國醫師協會麻醉醫師分會的一項大規模摸底調查顯示,截至2015年,我國有麻醉醫生75233人,每萬人擁有麻醉醫生0.5人,而美國是每萬人擁有2.5名麻醉專業人員,英國則是2.8名。如果按照每萬人需要2.5個麻醉醫生的標準,中國至少還應該配備30萬名麻醉醫生。僅從數量上看,我國麻醉醫生只有“標準配置”的五分之一。

  如何解決麻醉醫生的短缺問題,田然表示,需要相關政策支援和多方努力。目前,田然的科室有20余位外院來接受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的醫生以及進修醫生,他們為緩解麻醉科的人力短缺提供了很大的幫助。田然很羨慕有些醫院麻醉科基地有200位住院醫生的人力,“教學水準高,自然會吸引很多的住院醫生來基地進行培訓。這樣麻醉科人手充足了,也會讓醫生有更多時間提高教學水準,形成良性迴圈。”

  然而,有大量外院人力補充的醫院畢竟是少數。目前,大部分醫院的麻醉醫生仍被牢牢栓在手術臺前,缺乏應有的休息時間。教學和科研很多都是在有限的業余時間內完成的。

  麻醉醫生在疼痛管理方面大有可為

  田然作為麻醉醫生,還有十幾年的疼痛門診經驗。有一對一直在她門診就診的老患者夫婦讓她印象深刻。老先生癌症晚期,老伴兒一直陪著他就醫。

  直到有一天,田然在例行查看好大夫線上網站患者來信的時候,看到了一封信:“您的老病人××在今晨去世。這段時間,在您的精心鑒別、用藥調理下,他的肝癌晚期疼痛得到減輕,走的時候很平靜,為此我們全家人特別感謝您。您的同情和關懷,您高尚的醫德、精湛的醫術給病人和家屬帶來了溫暖,我們會永遠記住您的。”

  看到這裏,田然流下了眼淚。她回憶道:“最令我感動的是:患者家屬在患者去世當天極為悲痛的情況下,還想著告知千裏之外、每月只見一到兩次的疼痛科大夫,可見對他們而言,疼痛的緩解對于患者是何其重要。而患者和家屬對醫生的尊重和感謝,是激發我們努力工作的無窮動力。”

  疼痛是絕大部分手術患者所恐懼的,也是很多慢性疾病尤其是癌症患者難以避免的,而麻醉醫生在疼痛管理方面大有可為。

  田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麻醉醫生特別自豪的一點是,我們不僅可以讓患者在術中感覺不到疼痛,還可以緩解患者的術後疼痛以及慢性疼痛,包括癌症引起的疼痛,甚至參與到緩和醫療(臨終關懷)中,為每一個生命的離開減輕痛苦。如果沒有了痛苦,還怕什麼呢?”

  有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實行3800萬例麻醉,其中1100萬是手術室外麻醉。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對麻醉的要求已不僅限于通過催眠、鎮痛、肌肉松弛,保證手術的順利實施,也不止包括術中生命體徵的檢測和維持穩定。事實上,麻醉醫生的工作已經延伸到了術前:如對患者禁食禁水的管理、重要臟器功能的術前優化、對患者的宣教等。而術後患者的安全加速康復,也與麻醉醫生在術中對血糖的管理、體溫的保護、凝血功能的改善、噁心嘔吐的預防等緊密相關。”

  中國醫師協會麻醉學醫師分會會長俞衛鋒教授去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甚至預測,麻醉科將是未來醫院裏最大的科室。這一方面是因為麻醉醫生需要對接整個醫院的手術,另一方面麻醉可發揮的潛力巨大,如今胃腸鏡、小兒CT檢查等都需要麻醉介入,現代醫療對麻醉醫生的需求更廣。

  在田然看來,作為手術、多種內窺鏡檢查及介入治療等的重要保障,麻醉醫生人數的巨大缺口已經開始引起廣泛的重視。人員的缺乏在一些醫院已經開始影響手術和新技術的大力開展。麻醉學科與患者安全和其他科室的發展息息相關。為了確保麻醉科成為給手術保駕護航的平臺而不是瓶頸,迫切需要從本科和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醫院人力資源分配、相關待遇等方面給予足夠的重視和有力的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專家表示,應加強麻醉科普 減少醫患矛盾發生
    據悉,為了宣傳麻醉學相關科普知識,提高人們對麻醉的認知度,由中華醫學會、中華醫學會麻醉學分會等單位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麻醉周新聞發布會”,首次將3月27日至4月2日定為“中國麻醉周”。
    2017-03-31 15:38:15
  • 人數不足工作超負荷 兩年內15名麻醉醫生猝死手術臺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10月24號下午,阜外醫院40多歲的麻醉師昌克勤昏倒在手術室,腦幹出血。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麻醉科醫生安海燕工作17年了,對她和她的同事而言,加班工作,早都不是稀奇的事。
    2014-11-23 11:10:37
  • 一名醫生的生命之旅——追記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麻醉科副主任陳紹洋
    新華社西安12月25日電題:一名醫生的生命之旅——追記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麻醉科副主任陳紹洋   新華社記者胥金章  2013年8月4日,被確診為“肝癌晚期”一年零四個月後,年僅50歲的陳紹洋溘然長逝。
    2013-12-25 17:06: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8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