篳路藍縷 創新奮鬥 新華網迎來成立20周年

2017-11-20 22:04:22 來源: 新華網
  
  
  11月20日,新華網成立2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燕雁攝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張立佳 底東娜)2017年11月,新華網迎來成立20 周年。歷經20年發展,新華網已經成為日均發稿量超過2萬條,每天不間斷以漢語、3種少數民族語言和9種外語,向全球發布全媒體新聞資訊的綜合性新聞網站和“網上資訊總匯”,綜合排名穩居國內新聞網站首位,在全球網站排名中位居百強之列。

  

  11月20日,新華網成立2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賀攝

  1997年11月7日,新華社新聞資訊全面接入互聯網,新華網的前身新華通訊社網站由此誕生。經過20年的不斷發展,新華網從兩間小屋、1兆網線、1臺伺服器、4名員工起步,如今已成為新華社全媒體新聞資訊産品的主要傳播平臺,成為全球網民了解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受眾遍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桌面端日均頁面瀏覽量超過1.2億,移動端日均覆蓋人群超過3億。

  在20日舉行的新華網成立20周年座談會上,新華社社長蔡名照指出,20年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中央網信辦的指導支援下,新華社舉全社之力建設新華網,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遵循網絡傳播規律,把握網上輿論特點,順應媒體變革趨勢,緊跟先進技術潮流,推動新華網逐步成長為國內領先、世界知名的綜合性網絡新聞資訊服務平臺,目前全球排名穩居百強行列,成為我國互聯網新聞事業的一面旗幟。新華網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從新的歷史起點再出發,展現新氣象、激發新作為,奮力開創事業發展的新局面。把政治家辦網放在首位,築牢履職盡責的思想政治根基;壯大網上主流思想輿論陣地,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深入推進融合發展和業務創新,搶佔網絡傳播制高點;加大向世界進軍力度,努力提升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加強幹部人才隊伍建設,打造一流網絡傳播隊伍。

  11月20日,新華網成立2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徐麟在座談會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在歷次重大活動報道中,作為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的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新華網忠實履行互聯網傳播國家隊、主力軍職責。在剛剛結束的十九大報道中,新華網堅持“國家站位、網民視角”“權威內容、融媒表達”,向海內外億萬網民傳遞大會盛況、宣傳大會精神、展示大會成果,成為網上權威資訊傳播的主信源、主陣地、主渠道。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徐麟在講話中指出,這20年是很不平凡的20年,新華網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把握網絡新聞傳播規律,依托新華社國家通訊社的強大優勢,從小到大,由弱到強,逐漸發展成為我國最具影響力的網絡媒體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文網站,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新華網20年的發展歷程,充分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忠實踐行,充分體現了對網絡傳播規律把握的不斷深化,充分體現了新華網全體幹部職工奮勇拼搏的精神面貌。20年是一座裏程碑,更是一個新起點,衷心祝願新華網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拓進取,追求卓越,不負黨和人民重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11月20日,新華網成立2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院士在座談會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近幾年來,新華網順應媒體變革趨勢,緊跟先進技術潮流,積極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推行“兩端並舉、移動優先”戰略,打造立體傳播矩陣新引擎。以新華網客戶端、新華網法人微博、新華網微信公號為代表的移動傳播矩陣日均覆蓋人群超過3億,在新媒體時代奮力搶佔傳播制高點。新華網的這一係列變革創新引起了行業的高度關注和肯定。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院士在座談會上致辭時説,在中國互聯網崛起征程中,新華網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取得了可喜驕人的成績,是中國特色互聯網發展模式的成功體現。一方面,作為中國互聯網新聞傳播領域的主力軍,新華網始終堅持正確引導網絡輿論導向,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另一方面,新華網更是勇于創新變革,積極打造技術領先的互聯網文化企業,並于去年成功上市,在大數據、無人機、虛擬現實、數字視覺藝術等領域推動科技和傳媒的深度融合,積累了豐富經驗。

  

  11月20日,新華網成立20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移動集團副總裁沙躍家在座談會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一直以來,新華網致力于構建多終端傳播平臺,與業界開展深度廣泛的合作,影響覆蓋人群范圍日益擴大,形成強大的産業矩陣。這些拓展不僅對傳媒業的深度融合變革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整個互聯網産業的未來發展也具有積極的示范效應。中國移動集團副總裁沙躍家在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新華網已成為國內具有相當創新實力的優秀互聯網科技文化企業。近年來,中國移動和新華網密切合作,取得成效非常顯著,未來將在5G內容與應用人工智慧、新媒體技術、物聯網等方面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一起並肩攜手,共同譜寫未來更美好的篇章。

  據介紹,新華網自2016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以來,持續推動科技、資本、人才與傳媒的深度融合,積極拓展AR/VR、無人機、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應用。在2017年“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排行榜中,新華網排名第17位,位居中央重點新聞網站首位。

  面向未來,新華網將著力推進平臺升級戰略、融合創新戰略、海外拓展戰略三大戰略,加快建成具有廣泛國際影響的一流網絡媒體和擁有強大實力的互聯網文化企業。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中央媒體單位、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負責人,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等100多人出席座談會。

  點擊上圖 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翟子赫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34129745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