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語盤點2017”活動啟動 將揭曉年度字詞
2017-11-20 16:1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 史競男)2017年末已至。這一年,你我身邊發生了哪些新鮮事?這一年,國家社會發生了哪些變化?這一年,國際局勢又有了什麼變遷?“漢語盤點2017”活動20日在京啟動,將採擷詞語的珍珠串起一整年的記憶。

  該活動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聯合主辦,10余家主流媒體、高校、研究機構參與協辦和支援。活動分為網友推薦、專家評議、網絡投票和揭曉頒獎四個階段。媒體深度融合、觀察視角多元、實現全民互動是今年活動的三大亮點。12月21日,活動將正式揭曉年度字詞,並發布“年度十大網絡用語”。

  啟動儀式上,主辦方推出“大數據版本”的年度推薦字詞。“新時代、中國夢、人工智慧、雄安新區、共用”等入選國內詞,“金磚國家、斷交、美聯航、越界、命運共同體”等入選國際詞。

  商務印書館總經理于殿利表示,語言是感知社會的敏銳觸角,是反映世間百態、折射時代光影的多棱鏡。“漢語盤點”以鮮活的形態記錄著時代、文化的遞變軌跡,把握語言變化的脈動。

  據悉,“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12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和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漢語盤點揭曉年度字詞:“廉”“互聯網+”當選
    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與人民網等舉辦的“漢語盤點2015”日前揭曉年度字詞,“廉”“互聯網+”“恐”“反恐”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國際字和國際詞。與年度字詞同時揭曉的,還有年度“十大流行語”“十大新詞語”和“十大網絡用語”。
    2015-12-22 07:55:51
  • “漢語盤點2015”活動啟動 首次利用大數據統計年度熱詞
    20日,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等單位主辦的“漢語盤點2015”活動在京啟動。
    2015-11-20 19:24: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8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