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侯艷:最大最好的舞臺在基層
2017-11-20 14:5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20日電(記者楊穩璽)自打從北京回到寧夏,十九大代表、國家一級演員、戲曲梅花獎得主侯艷就開始馬不停蹄宣講十九大“好聲音”。

  按照計劃,她將開展近20場宣講,聽眾涵蓋機關幹部、青年學子、煤礦工人、基層社區居民……侯艷告訴記者,她最喜歡的宣講地點是基層。

  在銀川市賀蘭縣馬家寨社區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會上,侯艷説:“我是一名秦腔演員,十九大報告中和文化建設、文化自信有關的部分我最為關注,最讓我興奮。”

  “上世紀九十年代,別人問我時,我都説自己是文藝工作者,不好意思説自己是唱秦腔的。但現在不一樣了,每次自我介紹,我都會昂首挺胸説自己是一名秦腔演員。過去這5年來,咱寧夏各地不少村莊都建起了文化廣場,有了戲臺子,大家説咱秦腔是不是越吼越響了?”侯艷的反問獲得現場一片掌聲。

  她説:“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今後咱社區秦腔生存土壤會越來越肥沃,我們也會為大家獻上更加優秀精彩的作品。”

  聽聞此言,現場有人高呼道:“侯老師,給我們唱一段。”

  説唱就唱。侯艷告訴記者,她從不會拒絕群眾“唱一段”的要求,還會將十九大精神融入秦腔表演、點評中。在聽秦腔愛好者、社區居民翟桂琳演唱秦腔《洪湖赤衛隊》選段《秋風吹》時,侯艷不斷拍手鼓掌;在點評環節,侯艷説:“翟阿姨唱功真不錯,不過有幾點技巧需要注意,比如唱高音時要挺胸抬頭讓氣息順暢,咱們唱秦腔多光榮的事啊,一定要張大嘴巴、昂首挺胸唱。”

  點評完畢後,侯艷也來了一段《秋風吹》,獲得了觀眾的一片掌聲。翟桂琳説:“黨的政策好啊,這是我第一次和名家面對面接觸,接受現場培訓。”

  有著51年黨齡、74歲的老人呂明岫説:“我是一個資深戲曲愛好者,喜歡聽戲、唱戲,今天聽了宣講,我以後唱起來更帶勁!”

  侯艷一直堅信:最大最好的舞臺在基層。她説:“秦腔本身就是鄉土藝術,秦腔、秦腔演員離開了基層,就好像魚兒離開了水、樹木失去了根。基層群眾對秦腔的熱愛是發自肺腑的。”

  侯艷告訴記者,今年她所在的秦腔劇院計劃演出近500場,其中80%都在基層,她説:“最大最好的舞臺在基層,基層是戲曲創作的最肥沃土壤,今年在為基層群眾送去更多優秀作品的同時,我也會堅持不懈地宣講十九大‘好聲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8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