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市稀有血型志願協會成立 “熊貓血”星人有了“熊貓會”
2017-11-20 10:01:2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市稀有血型志願協會成立 方便2600名稀有血型市民互相救助

潘俊傑(右一)和他的“熊貓”小夥伴們。

  “你是不是叫陳細歡?”“是的,你就是潘俊傑吧?” 11月18日上午9時,30歲的潘俊傑在地鐵七號線裏舉著手機,對照著一個微信群裏的照片,認出了從未曾謀面的“老熟人”陳細歡,一臉激動。陳細歡也喜出望外,雙眼發亮。他們都是被稱為“熊貓血”的RH血型人。當天,他們都是趕著去參加廣州的“熊貓會”——廣州市稀有血型志願協會成立儀式。

  目前,廣州登記在冊的可正常運作的稀有血型約2600人。“熊貓會”成立後,廣州“熊貓”一旦有用血需求,成員之間就將在第一時間啟動互救模式。如果女“熊貓”懷孕,還會專門安排一到兩個血型相符的“熊貓”全程跟蹤救助,直到分娩順利完成。

  這些“熊貓血”星人究竟有著怎樣的困難?怎樣的擔憂?怎樣的感動?讓我們來聽一聽他們的故事。

  “熊貓”中的“熊貓”:萬一要用血怎麼辦?

  今年30歲的潘俊傑是一位社區醫生。2016年1月,他在一次獻血活動時偶然發現自己是Rh陰性AB型血。

  “人類的血型,除了A、B、O血型外,還有Rh血型,分陰性和陽性兩種。在中國,約有千分之三的人口是Rh陰性血,Rh陰性AB型血更是少之又少。”潘俊傑説,這也就意味著,他是“熊貓中的熊貓”。事實的確如此,潘俊傑所在的一個全國Rh陰性AB型血微信群裏只有147人。

  一時間,潘俊傑很難用具體的詞匯形容當時的復雜感受。親友們也打趣他:“以後可別出遠門了。”他自己開始擔心起來,“以後萬一出事需要用血怎麼辦?”于是,他開始在網上尋找組織。全國性的、地方性、Rh陰性AB型血的QQ群、微信群加了十五六個,其中就有廣州市稀有血型互助群。

  2016年11月6日,在廣州血液中心組織的一次廣州市稀有血型人聚會上,潘俊傑第一次見到了廣州的“熊貓家人”。此前已經加入廣州市“熊貓會”的他決定加入成立協會的籌備組。

  在這個群裏,潘俊傑每個月都能看到一兩次求助資訊。2016年8月,當他得知花都區一名同樣也是RH陰性AB型血的高齡二胎孕婦需要産前備血,潘俊傑第一時間趕到相助,也因此登上了當地的報紙。他説,這種相互間的互救互助,讓“熊貓”們有著一種天然的親近感,他早已把彼此當成了自己的家人。

  關于潘俊傑的新聞,被家住清遠的張梅(化名)看到了,她決定一定要找到潘俊傑。原來,張梅有個10個月大的女兒也是Rh陰性AB型血。

  張梅説,當發現女兒是Rh陰性AB型血後,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她陷入深深的焦慮。“我女兒以後萬一需要用血,該怎麼辦?!”她的焦慮跟潘俊傑當初的焦慮一樣。半年前,她終于在一個QQ群裏偶遇了潘俊傑。“我頓時覺得吃了一顆‘定心丸’。”她説。

  “熊貓血”媽媽:捐血只為了血液的傳遞

  如果不是因為懷孕,30歲的楊林華可能到現在都不知道“熊貓血”為何物。如今,做人力資源工作的她,講起“熊貓血”孕婦可能存在的風險時像一位專業的醫生。在她眼裏,“熊貓血”孕婦與普通孕婦最大的區別,是前者“有可能殺死自己的孩子”。

  五年前,楊林華孕檢時才得知自己是Rh陰性A型血。那是她第一次聽説“熊貓血型”。從2013年開始,楊林華開始加入救助“熊貓人”的隊伍,至今已救助過8人,他們大多是白血病患者及胃大出血患者。“我捐血不為錢,就是想救人。”她説,有次去清遠救助一個胃部大出血的病人,返回廣州的路上,收到對方的500元轉賬。她當即把錢退回去並告訴對方:“如果你真的想回報,希望回報的方式是血液的傳遞,幫助更多的人。”

  “以前找到我們很難的!”楊林華的情緒有些激動,她認為,目前關于“熊貓血”知識的普及遠遠不夠。她希望協會成立後,能夠讓更多的“熊貓”們得到救助。

  二孩“熊貓”媽媽:最怕發生溶血反應

  在“熊貓”們中,Rh陰性A型血人常常以“老A”自稱。“老A”王馨妮笑言自己有些“馬大哈”。原來,她在懷孕三個月時才發現自己懷上了二孩。“我到現在想起來還有些後怕,”她説,因為“熊貓”懷二孩,最擔心的就是發生溶血反應。

  據介紹,“熊貓血”女性懷孕時,胎兒很有可能不是陰性血。當母子Rh血型不合,第一胎時一般不會發生溶血反應,但如果孕婦本身有過分娩史、流産史、Rh陽性輸血史等,體內已有抗體,很有可能發生溶血反應,可能會導致寶寶在子宮內出現水腫、心衰甚至死亡等。

  讓王馨妮感動的是,在她發現懷孕之後,當時正在籌備中的廣州市稀有血型志願協會安排了兩名同是Rh陰性A型血的“熊貓”跟蹤救助,直到她順利生下孩子。“由于很多醫院稀有血型備血不足,稀有血型孕婦入院時,往往會被要求自己準備400cc的備血”。

  協會聲音:

  讓稀有血型不再稀有

  記者從廣州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廣州登記在冊的稀有血型人士2600人左右。中心每年為稀有血型人士舉行至少兩次聯誼活動,幫助他們找到組織。在廣州“熊貓會”成立之前,他們就經常在QQ群、微信群等發布、傳播求助資訊,尋找合適的獻血人。

  怎樣可以讓稀有血型人士在急需用血時可以“點對點”地聯繫上?廣州“熊貓會”的成立能在一定程度上解了燃眉之急。據了解,廣州市稀有血型志願協會于去年10月23日開始籌備,並于今年9月在廣州市民政局正式注冊。

  協會會長陳天印表示,協會建立的初衷是當稀有血型人遭遇不測需要用血時,可以在第一時間有血可用。不僅會員之間進行互助,也能及時幫助到社會上的稀有血型人。

  據協會秘書長王慧介紹,當前該會有會員181名,在廣州工作的稀有血型人都可加入。會員每年需繳納100元會費,用于幫助更多的“熊貓人”。

  除了全體會員的大群外,RH陰性下A、B、O、AB四個血型又各有一個小群。每當收到求助資訊,各群隊長會去求證核實,情況一旦屬實就轉發到群裏尋找合適的會員進行獻血。

  協會還尤其關注“熊貓媽媽”。如果有女性會員懷孕,協會會專門安排一到兩個會員全程跟蹤救助,直到分娩順利完成。(記者王婧 黃蓉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98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