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近“顛覆性技術”:人工智慧會“碾壓”人類嗎?
2017-11-20 06:35: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工智慧將全方位影響人類社會

  人工智慧會“碾壓”人類嗎?(關注·走近“顛覆性技術”①)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其中“顛覆性技術”備受關注。什麼是顛覆性技術?我國有哪些顛覆性技術創新在世界上位居前列?它們對我國和世界的經濟社會發展將産生什麼影響?我們該如何應對這些技術革新帶來的巨大變化?我們從今天起推出係列報道,帶您走近顛覆性技術。

  ——編 者

  不久前,科大訊飛研發的人工智慧機器人——訊飛智醫助手以高分通過了2017臨床執業醫師綜合筆試評測。聯想起此前完勝世界圍棋冠軍的阿爾法狗,這一切都引發了公眾對人工智慧(英文簡稱AI)技術的熱烈猜想:人工智慧會不會“碾壓”人類?它將給人類社會帶來哪些巨變?中國能否在人工智慧這場科技革命中進入世界前列?

  圍繞這些熱門話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人工智慧的發展前景不可限量,但目前離趕超人腦還有非常漫長的距離

  “人工智慧並不是一個新話題。”英特爾中國研究院院長宋繼強説,早在上世紀60年代和80年代,人工智慧已有兩次發展熱潮。“此次人工智慧熱潮的興起,源于學術界的演算法突破——深度學習,即一種使用多層神經網絡的機器學習演算法。2005年、2006年,已有一些比較成型的深度學習演算法應用于制圖識別和大規模任務處理;2008年,大型圖片數據庫‘ImageNet’應運而生,為深度學習所需的端到端訓練提供了良好基礎。2012年,計算力已經允許科學家們在兩到三個星期內對較大的深度神經網絡做訓練,以前需要幾個月的訓練甚至可以縮短到1天之內完成。”

  宋繼強説,從2012年至今,國內研究院所和企業在人工智慧方面已取得不少突破。“中國在原始創新演算法方面相對弱一些,但更擅長快速迭代和規模化,因此能夠後來居上。在這兩年的國際相關賽事中,前三名基本上被中國的團隊包攬了。”

  “從技術角度講,通常把人工智慧分為三個階段,即計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認知智能。”科大訊飛研究院院長胡國平説,在計算智能方面,機器已絕對超過人類;感知智能就是讓電腦“能聽(看)會説”,現在感知智能基本上可以與人媲美,在醫學影像讀片等特殊任務中甚至超過人類;認知智能是指對知識的理解、推理、應用,近一兩年,國內外領先的人工智慧企業主要在做這方面的研究,目前機器在閱讀理解等方面的能力已接近人類。

  這樣發展下去,人工智慧是不是很快會全面超越人類?

  專家們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人工智慧的發展前景確實不可限量,但所有科學技術包括人工智慧,其發展都是非線性的,不會沿著一條直線永遠快速向前。”中國自動化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飛躍指出,許多科學技術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遭遇瓶頸,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停滯不前——人工智慧一波三折的歷史已經説明瞭這一點。

  王飛躍説,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通用的人工智慧技術,所有人工智慧應用都是被限定在特定場景中,而不可能“通吃”。“比如,盡管下圍棋是高智商智力活動,但它的規則簡單、固定、封閉。人類的行為和社會生活復雜多變,不可能用簡單的規則來概括、描述。目前人工智慧的發展階段,相當于當年蒸汽火車每小時跑5公里的階段,離趕超人腦還有非常漫長的距離。”

  “要承認人工智慧的廣闊前景,但也不要過分熱捧,應理性看待,否則熱潮就會變成寒潮。”宋繼強説,過去的兩波人工智慧熱潮基本上是“熱五年、冷十年”,而業界人士希望這一波能持續30年,即延續到2045年左右。“如果把這30年看作是一場馬拉松,人工智慧才剛剛出發。”

  人工智慧會取代許多崗位,但也會創造許多新的崗位

  專家們指出,人工智慧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將是全方位的,會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美好。

  人工智慧可以承擔簡單重復性的勞動。“現在我們研發的語音輸入法和中英文翻譯機已在快速普及,語音識別技術可以把人説的話實時轉寫成文字,準確率超過98%。”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説,“只要是簡單重復性的技能,以及通過學習、訓練能夠得到且不需要天分的技能,人工智慧完全可以替代人類。”

  人工智慧可以顯著提高人類的工作效率。宋繼強舉例説,原來依靠人工去識別、審核圖片和視頻,工作量很大、速度很慢,現在則完全可以交給機器。它能快速過濾掉大部分無用資訊,節省人力和時間。“以國外的應用為例,全美失蹤與被迫害兒童中心(NCMEC)的數據顯示,2016年共接到820萬個與虐待圖片、線上誘惑、販賣和騷擾相關的報告。基于英特爾的AI技術,該中心可快速掃描包含可疑內容的網站,進行快速查詢並分享數據,過去30天的處理報告周轉時間可縮短到1至2天。對于失蹤與被迫害的兒童來説,這節省下來的20多天簡直就是一輩子。”

  人工智慧可以拓展人類的感知。“人的感官只有耳朵、眼睛、鼻子、嘴巴等,人工智慧可以拓展、延長人類的感知能力和行動能力。”宋繼強説,“少數人天生就有聽覺障礙、視覺障礙等,人工智慧可以彌補這些缺陷。”

  人工智慧還可以幫助人類探索新的未知領域。“人腦是如何持續學習、積累知識,人是如何産生情緒和意識,這些目前都還不知道。有了先進的演算法之後,結合數據做快速分析和跨領域綜合比較,有望探索人類認知和心靈層面的東西。”宋繼強説,將來人類還可借助人工智慧探索浩瀚宇宙和深邃海洋。

  被人工智慧替代了工作崗位的人們怎麼辦?

  “這個其實不用擔心。”王飛躍説,人工智慧雖然會取代一些工作崗位,但也會創造新的工作崗位。“比如手機上安裝的地圖APP,它看似剝奪了扛著儀器進行野外測量、制作地圖的人的工作,但它也創造了新的崗位:開著車實地拍照的、軟件維護的……做地圖的人其實比原來還多了很多,只是工作方式不一樣了。”

  “有關研究顯示,那些需要溝通社交和創意的工作,機器永遠取代不了。人工智慧把人類從單調低級的勞作中解放出來,人們能去做更好玩、更有創意的事情。”劉慶峰説,“我們要改變人類與人工智慧PK的對抗思維,樹立‘人機耦合’的新思維,借助人工智慧去做以前做不到、想不到的事情。”

  只要堅持“頂天立地”、扎實推進,我國人工智慧發展有望後來居上

  無緣前兩次人工智慧熱潮的中國,能否在這一波熱潮中後來居上?

  受訪專家給出的答案高度一致:完全可能。

  王飛躍、劉慶峰和胡國平認為,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中國和美國同時進入了“無人區”。而中國在制度安排、産業應用、數據共用和公眾接受度等方面比美國更有優勢,完全能後來居上。

  宋繼強也認為,雖然在深度學習等原始創新方面美國和歐洲更強,但中國團隊在跟進理解和改造應用上更勝一籌,在實際數據集測試和建造大規模電腦群訓練等方面也十分擅長。

  四位專家指出,在底層科學、技術原始創新和現有人工智慧人才方面,美國和歐洲目前處于領先地位。“目前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工智慧工程師集中在美國和歐洲,中國佔比只有1/10左右,擁有十年工作經驗的人也很少。”宋繼強説。

  “因此,我們一直堅持‘頂天立地’。”劉慶峰説,“頂天”是指一定要瞄準前沿、在原始創新上下功夫;“立地”是指在應用上要接地氣,踏踏實實地推進相關技術、産品的持續研發和推廣普及。“希望國家能更大力度、更有效率地推進産學研合作,打造良好的人工智慧産業生態。”

  “科學無國界,技術無國界,閉門造車會導致故步自封。”宋繼強説,中國在人工智慧發展上需具備國際視野,以開放的心態,聯合國際上有實力的企業合作創新、取長補短。(本報記者 趙永新)

  延伸閱讀

  人工智慧的炫酷應用

  幫醫生看片子

  利用人工智慧來幫助醫生識別醫學影像,是很多人工智慧公司近年來開發的新技術。在今年8月舉行的全球肺結節測試中, 人工智慧需要對肺部CT樣本進行識別,尋找其中的肺結節。科大訊飛發布的“醫學影像輔助診斷係統”,刷新了世界紀錄,讀片準確率達到94.1%。

  幫小哥揀快遞

  今年的“雙11”格外綠色智能,國內不少電商和快遞公司在物流領域布局人工智慧,配備了智能機器人進行快遞分揀,有的機器人只需充電幾分鐘就能工作幾小時。這些智能機器人能識別出快遞的面單資訊,然後設計出分揀最優路線。

  輕松識別人臉

  結賬不用掏錢包,過安檢不用拿身份證,回家不用找鑰匙……這一切,都可以靠“刷臉”解決。這種解放雙手的操作依賴于人工智慧的人臉識別技術。許多刷臉軟件的人臉識別準確率已遠超肉眼,克服了光線、表情、化粧、年齡甚至是整容的技術障礙,連雙胞胎也能輕松識別。

  (本報記者劉詩瑤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西湖:冬日秋韻
西湖:冬日秋韻
江西廬山現絕美霧凇景觀
江西廬山現絕美霧凇景觀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7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