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業醫師考試現神秘考生:20分鐘交卷 超線96分
2017-11-19 15:18:49 來源: 央視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厲害 | 設單獨考場,20分鐘交卷,超合格線96分!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現神秘考生

  日前,2017年全國執業醫師資格考試成績公布,在今年參考的53萬考生中,有一個名叫“曉醫”的特殊考生——其實,“曉醫”是個機器人,它也是我國第一個參加職業資格認證考試的機器人。

  機器人“曉醫”首考超合格線96分

  全國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筆試滿分為600分,“曉醫”考了456分(全國最高分是553分),超過合格線96分。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副主任吳及:

  過了合格線96分,説明它已經能夠掌握、理解醫學和臨床方面的知識,並且能夠運用這些知識解決一些問題。

  為“曉醫”設單獨考場 10人監考

  作為機器人,“曉醫”參加考試仍然“壓力頗大”。雖然是與普通考生同步考試,但“曉醫”使用的是單獨考場和電子版考卷,現場還有操作員、公證員、監考員、巡考員近10人。

  國家醫學考試中心監考人員:

  為它制作了一個電子版的試卷,但試卷的內容和正常醫師資格考試其中一試的紙質試卷是完全一樣的。

  實際運算答題時間不超過20分鐘

  △啟封前公證員檢查試卷袋密封情況。

△曉醫接收考題。

△曉醫作答。

  按照規定,全國醫考共包括4場考試,每場時間為2個半小時,“曉醫”基本在1個小時左右就交卷了,除去錄入試題的時間外,他每場考試的實際運算答題時間不超過20分鐘。整個過程由現場的2名公證員進行實時監督。

  “曉醫”所在的考場沒有網絡

  值得一提的是,參加考試時,機器人“曉醫”所在的考場是沒有網絡的,這就意味著,曉醫答題時需要通過自己的內部係統獨立運算。

  為了在考試中拿到好成績,“曉醫”從2016年6月就開始作準備了。此前,“曉醫”在醫學知識方面幾乎是零基礎的,研發人員為它購買了六七十本專業醫學教材和醫學資料。不過,“曉醫”並不能像人一樣一行一行的去閱讀,他需要研發人員把書本裏的知識輸入他的大腦。在這個過程中,強大的記憶力是“曉醫”的優勢。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副主任吳及:

  對于機器人來説,記憶力,也就是存儲能力和計算量、計算能力方面,它一直比人有很大優勢。

  不過,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光能死記硬背可不行,如何進行分析判斷,對“曉醫”來説是個考驗。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副主任吳及:

  比如這是個什麼病,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治療手段,應該服用什麼藥物,很多這樣類型的一些題目,它光靠檢索是回答不了醫學考試裏面那麼復雜的問題的,所以它本質上是基于知識和概率模型的一個推理的過程。

  為此,今年2月份研發人員請來了醫療領域的專家,“曉醫”跟他們學習了不少臨床上的實際經驗和病例診斷。經過了這樣的學習過程,“曉醫”才在本次全國醫考中拿到了好成績。當然,光能應對考試是不夠的,“曉醫”還需要在醫院實習,提高自己的真本事。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係副主任吳及:

  它現在能做的最多是把一些可能的意見推薦給大夫,幫助大夫在這個過程當中,更快地發現真實的問題,或者避免一些風險。

  看來,要想成為真正的醫生,“曉醫”和他的科研團隊還要更加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7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