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造出“地表最強”兩棲戰車 多項性能居世界第一
2017-11-19 07:46:47 來源: 央視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霸氣!中國造出“地表最強”兩棲戰車 多項性能居世界第一!

  走向世界,對中國的軍事裝備企業來説是一個全新的考驗,也促進中國的軍事裝備工業不斷優化,不斷進步。高性能的軍事裝備是一個國家整體工業水準發達與否的重要標誌,正是得益于長期的技術投入,得益于完備的工業體係,中國的軍事裝備工業得以實現從模倣制造到自主創造的轉變,其自主研發的戰車才能都達到世界領先的水準。

  水上航速每小時30公里 中國兩棲戰車全球最高性能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自主研發了兩款新型步兵戰車,一個是綜合能力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履帶式步兵戰車——VN12;另一個就是目前世界上現役裝備中海上航速最快的兩棲戰車——VN18。VN18戰鬥全重26.5噸,採用全鋁合金車體;可以安裝30毫米火炮、7.62毫米機槍、反坦克導彈和抗幹擾煙霧彈;在陸地上最高可以達到每小時65公里的速度,在水上最高可以達到每小時30公里的速度,是目前世界上航速最快的兩棲戰車。一輛VN18兩棲戰車能運送3名車組人員和11名戰鬥人員。和VN12相比,VN18兩棲戰車最大的優勢就是海上性能。

  中國兵器工業江麓機電集團有限公司研發管理部部長譚永耀介紹説,VN18兩棲戰車水上的性能非常優異,這個戰車在水上的最快速度,可以達到25公里到30公里/小時,能夠在四級海況下面,三級風的情況下面行進。相當于汽車,在高速公路上面跑120公里/小時。

  戰鬥全重26.5噸的VN18兩棲戰車,為什麼能有如此優異的海上高速機動能力?這主要得益于幾大關鍵技術的自主創新。

  中國兵器工業江麓機電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文輝説,普通的裝甲車輛,是不可能實現滑行的,這款車採用了一種滑行車體技術,就是要使戰車在水上行進的時候,能夠浮起來,像快艇這種模式滑行起來。

  為了配合這種新型的滑行車體技術,江麓機電公司還採用了一種新型的1600馬力的大功率發動機。同時研發了一種可以在水中收放履帶、負重輪的懸挂係統,以減輕戰車在水中行駛的阻力。

  中國兵器工業江麓機電集團有限公司研發管理部部長譚永耀説,在水上的時候,負重輪、履帶,基本上都收縮到跟底甲板平齊,也是減小戰車水中的阻力。

  此外,在戰車後艙,還根據飛機機翼設計原理,設計研發出獨特的尾滑板,提升戰車在水中行駛的速度。

  張文輝説,它這個上面是圓弧形的,底下是平行的,在水上走的時候,實際上跟飛機的翅膀是一樣的,它就是上面的流速快,底下的流速慢就會産生升力。就是機翼的原理,叫機翼型尾滑板。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設計,就報了發明專利發明獎。現在有兩棲戰車的就是兩棲突擊車,目前只有美國和中國有。我們的戰車是世界上現役裝備裏邊,水上性能最高的兩棲突擊車。

  為了研發和測試這款新車,戰車測試人員同樣經歷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難困苦。夏天到海裏測試,車外氣溫40多度,測試人員在戰車上一站就是連續七八個小時,酷暑高溫,加上在陽光下曝曬,每次戰車測試回來,測試人員臉上都會被曬掉幾層皮。

  戰車轟鳴、鐵甲神威,在一批批馳騁疆場的鐵甲洪流中,VN12、VN18這兩款新型外貿步兵戰車,被國際市場了解和欣賞,訂單穩步增長,中國戰車正昂首闊步、自信地走向世界。

  厲害了!我的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7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