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推出“時空特快專遞車”倡導祭奠新風減少焚燒污染
2017-11-18 14:5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18日電(記者 王暉)每年每逢農歷十月初一“寒衣節”,“青煙日落更黃昏,路火千堆處處痕”的祭祀現象便隨處可見。為減少“燒紙錢、紙衣”等傳統習俗帶來的污染問題,天津市武清區今年推出“時空特快專遞車”被群眾廣泛點讚。

  “我們是全國第一個使用這種設備的地區。”武清區民政局局長宮汝洲向記者表示,十九大報告中特別提到了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這次集中投資350萬元,購置了24臺可用于城市流動使用的環保祭祀車,基本可以滿足城區居民需要,在保證環保同時,也體諒到居民追思親人表達哀思的心情。

  “過去路邊焚燒‘紙錢’按照每人3包的標準計算大約需要10分鐘,通過環保祭祀車可以實現每2分鐘6人次的快速祭祀。”負責生産環保祭祀車的企業負責人楊陽表示。記者17日現場觀察到,居民在現場不僅有序排隊,而且有的是騎著自行車、開著汽車專程到車輛擺放點來,可以看出這一做法已經深得群眾的認可和支援。

  “以前由于祭祀焚燒導致街道兩邊留下一堆堆灰燼的現象很普遍,一刮風更是滿天飛。”武清區東蒲洼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果金霞表示,近幾年街道辦、居委會在宣傳清潔焚燒上做了很大的宣傳,所以今年推出環保祭祀車的形式大家也能接受,居民們主動帶著祭祀用品過來。

  “這一便民舉措充分照顧到群眾的實際需求。”現場群眾告訴記者,焚燒紙錢等確實污染環境,還有火災隱患,但祖祖輩輩傳下來得習俗短時間還難以改變。“我們是打心眼裏誇讚政府想得這麼細心、這麼體貼,使傳統習俗和環境保護兩不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97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