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明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收費 "基本包"免費提供
2017-11-18 09:07:32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收費政策明確 未簽約居民也可享免費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隨著家庭醫生走進越來越多的尋常百姓家,江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已居全國第一。17日上午,江蘇省物價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江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收費政策,其中“基本包”免費提供。近期省衛計委還將發布江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項目庫”,讓居民享受到更多個性化“私人訂制”服務。

  省物價局醫藥價格處處長谷明露介紹,我省統一設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項目框架,針對居民不同的健康需求,分為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包、健康管理綜合服務包和個性化服務包三類。

  這三類“服務包”都是怎麼收費的呢?據悉,“基本包”免費向居民提供,比如高血壓患者一年可享4次免費血壓測量,重症精神病人免費服藥等等;“健康包”的價格由地方在省定項目指導價的范圍內定價;“個性包”則按“江蘇省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項目庫”提供功能表式服務,由居民根據健康需求自主選擇,並按現行價格累加計算。“私人訂制”到底享有哪些健康服務呢?谷明露説,個性化服務將由團隊提供,包括注冊醫師、社區護士、健康管理師、康復治療師、心理咨詢師等等,近期省衛計委還將發布江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項目庫”,只要是您希望得到服務的項目,都可以通過簽約享受到。

  記者了解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由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醫保基金和簽約居民付費等方式共同分擔。以已經出臺收費政策的南京市為例,該市提供的包括“基本包”和“健康包”在內的12項基礎服務包,一年收費90元,其中個人支付15元。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可以實行預付制,也可後付費。有的居民預付款後,中途要求提前終止服務的,在扣除實際服務費用後,應將余額退還簽約居民。對符合醫療救助政策的簽約人員,按相關規定實施救助。對未簽約的常住居民,也應按規定免費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而“基本包”之外的服務項目,由居民自願選擇,杜絕只收費不服務或少服務的行為。(記者 石小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7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