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蘭州開出“冬防”首批罰單
2017-11-18 08:39:08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蘭州開出“冬防”首批罰單

  3家供暖骨幹企業超限排污受罰

  11月8日,甘肅蘭州市環境保護局開出今年“冬防”(冬季大氣污染防治)以來的首批罰單,國電蘭州范坪熱電廠、大唐西固熱電廠和蘭州西固熱電公司分別被處以60萬元、95萬元和80萬元的處罰。

  據悉,蘭州市自11月1日開始實施冬季集中供暖以來,上述3家火電企業均為熱電聯産的骨幹企業,在發電的同時還擔負著全市2500萬平方米的冬季供暖任務,佔據全市冬季集中供暖面積的三分之一。蘭州市有關負責人表示,“保障市民溫暖過冬,不能成為超限排污的理由和借口。處罰的目的,就是責令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職責、全面加強管理,確保污染防治設施穩定運作,嚴格落實各項環保要求。”

  此前,上述3家火電企業與環保部門曾簽訂冬防承諾書,承諾採取控濃度、控總量的“雙控”和限負荷、限煤量、限煤質、限濃度、限總量的“五限”措施,自我提標,最大限度壓減排放強度。但在11月6日淩晨,蘭州市環境監測站對火電企業污染物排放限值進行的監督性隨機抽測中,國電蘭州范坪熱電廠2號機組顆粒物折算濃度超標94%;大唐西固熱電廠1號機組顆粒物折算濃度超標56%,2號機組顆粒物折算濃度超標32%;蘭州西固熱電公司9號機組顆粒物折算濃度超標149%,氮氧化物折算濃度超標2%。

  為此,蘭州市環保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的有關規定,依法對3家企業進行立案查處,並啟動相關處罰程式。

  據了解,為了應對冬季霧霾,蘭州市從10月1日起就開啟了“蘭州藍”攻堅保衛戰,用1個月的時間完成了全市3萬臺居民小火爐的改造和居民土炕煤改電“清零”工作,對全市184家企業實施限停産。同時,每周五組織開展全民大掃除,全面清洗公共設施、交通護欄,整治各類衛生死角,清除城鄉接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區域的生活垃圾,對樓宇進行立面和樓頂保潔。

  首批“冬防”罰單開出後,在蘭州當地引發震動。許多企業負責人表示,3家企業雖然作為當季供暖的骨幹企業,但未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在環境保護設施運作管理和污染物排放方面管控不力,導致污染物超標排放,影響區域環境品質。這次處罰對企業具有警示意義。(記者康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7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