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袁隆平:中國“超級稻”既有“超級量”也有“超級質”
2017-11-18 08:25: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的‘超級稻’可以和日本最有名的越光米媲美,而且産量比他們高。”17日,正在長沙舉行的“2017中國企業跨國投資研討會”上,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表示,中國的雜交稻實現了高産,也做到了優質。

  資料圖。圖為“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觀察“巨型稻”生長情況。中新社記者 徐志雄 攝

  當天,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600余位海內外嘉賓參加了研討會,共同聚焦“‘一帶一路’跨國投資與服務新時代”,尋求國際産能合作、農業對外合作等機遇。

  袁隆平説,很多人對超級二字的理解僅限于産量高,事實上,由日本最先在國際上提出的“超級稻”,概念本身的含義就是産量高、品質好。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中國超級雜交稻育種計劃已經進入第五期,雜交稻的研究方向也根據不同時代的不同要求不斷在調整。

  袁隆平介紹,雜交稻最高的産量示范田在今年已經實現了每公頃11.23噸,稻米品質也在不斷提升。今年9月,兩位日本專家品嘗了中國的超級稻米之後也覺得非常好。

  “但我有一個原則,不以犧牲産量為代價來求優質。”袁隆平表示,雜交稻必須量質兼具。這個一輩子與水稻打交道的88歲老人,關注的不僅僅是中國人吃飯的問題,還要在全球范圍內解決吃飽肚子的問題。

  “如果全世界有一半的稻田種上了雜交稻,可以多養活5億人口。”袁隆平又一次説到了他的“禾下乘涼夢”和“雜交稻覆蓋全球夢”。他説,目前“禾下乘涼夢”正在攻關階段,但雜交水稻的全球種植面積還遠遠不夠。

  據了解,全球水稻種植面積大約有1億6千萬公頃。根據2015年的統計,除中國之外有8個國家大面積種植雜交稻,大約有600萬公頃面積,但這距離袁隆平的目標還有很大距離。

  “很多國家的元首都歡迎我到他們的國家去推廣雜交稻。”袁隆平説,雜交稻的商業推廣還需要靠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我們可以把最好的雜交稻品種推廣到國外去,讓更多地方種植中國雜交稻,這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記者 魯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7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