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宣部追授南仁東“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2017-11-17 15: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進入無垠廣袤的人生——追憶“天眼”之父南仁東

  南仁東(左二)在大窩凼施工現場指導反射面單元拼裝工作(2015年11月25日攝)。新華社發(中科院國家天文臺供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進入無垠廣袤的人生——追憶“天眼”之父南仁東

群山之中的FAST工程(2016年9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中央宣傳部17日向全社會公開發布南仁東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南仁東是我國著名天文學家,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工程(簡稱FAST)的發起者和奠基人。他主導提出利用我國貴州省喀斯特洼地作為望遠鏡臺址,從論證立項到選址建設歷時22年,主持攻克了一係列技術難題,為FAST重大科學工程的順利落成發揮了關鍵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他不計個人名利得失,長期默默無聞地奉獻在科研工作第一線,與全體工程團隊一起通過不懈努力,邁過重重難關,實現了中國擁有世界一流水準望遠鏡的夢想。今年9月,南仁東因病逝世。

  近一段時間以來,南仁東的先進事跡宣傳報道後,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幹部群眾特別是科技工作者認為,南仁東是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的“天眼”巨匠,他為科學事業奮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用無私奉獻的精神譜寫了精彩的科學人生,鮮明體現了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情懷,敢為人先、堅毅執著的科學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獻的高尚情操,真誠質樸、精益求精的傑出品格。他不愧為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優秀代表,不愧為全社會學習的榜樣。廣大科技工作者紛紛表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服務黨和國家戰略目標,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貢獻。

  “時代楷模”發布以“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中國夢”為主題,現場發布了南仁東的先進事跡,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于追授南仁東“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宣部負責同志為南仁東的親屬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榮譽證書。科技部、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貴州省委有關負責同志,“時代楷模”的親友、同事及社會各界代表等參加發布儀式。

  進入無垠廣袤的人生——追憶“天眼”之父南仁東

  最懂“天眼”的人,走了。9月25日,“天眼”落成啟用一周年。可在10天前,他卻永遠地閉上了眼睛。 “天眼”所在的大窩凼,星空似乎為之黯淡。一個人的夢想能有多大?大到可以直抵蒼穹。一個人的夢想能有多久?久到能夠穿越一生。

  天文界一大損失 “中國天眼”之父南仁東病逝

  “中國天眼”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南仁東因罹患肺癌、病情惡化搶救無效于15日夜間逝世,享年72歲。國家天文臺16日發布訃告稱,遵其遺願,喪事從簡,不舉行追悼儀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97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