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地流轉種“特色” 讓黑土生“金”——十九大報告提振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信心
2017-11-17 09:2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17日電  題:土地流轉種“特色”讓黑土生“金”——十九大報告提振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信心

  新華社記者王建

  眼下正是黑龍江省秋糧銷售期,富錦市種糧大戶柳軍力剛把今年種的1545畝水稻賣完,每畝收益約400元,明年他準備再流轉一部分土地,擴大規模。

  柳軍力的規模發展信心,來自于他最近閱讀的十九大報告。“十九大報告出來之後,我就認真看了,國家對農業越來越重視,提出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這讓農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近些年來,農村年輕人出去打工,還有的陪子女進城讀書,勞動力逐漸減少。柳軍力的1545畝水田就是從60多戶農民那裏流轉來的。柳軍力説,規模連片經營不僅剷除田埂,增加了可種植莊稼的面積,而且還便于大型機械作業和新品種的集中推廣。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在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過程中,發展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重要環節。這兩天,黑龍江省孫吳縣哈屯農産品種植專業合作社組織社員一起學習十九大報告、商討明年的種植計劃。

  去年哈屯農産品種植合作社作為幫扶單位,入駐省級貧困村孫吳縣紅旗鄉建設村和光明屯,流轉了兩個村屯的土地,種植了6000畝漢麻。2016年底,56戶入社農民分享了合作社的二次分紅,加上在合作社的打工收入,現在這兩個村屯的每人平均年收入在2萬元以上,成功脫貧。

  哈屯農産品種植合作社理事長王躍龍説,今年合作社又種了6000畝漢麻,明年準備把兩個村屯剩余的2000畝地也流轉過來,實現玉米、大豆、漢麻的科學輪作,爭取讓村民的收入再上一個臺階。

  “作為合作社理事長,我要帶領全體社員,抓住十九大對農業大力支援這個機會,通過適度規模經營,大力發展特色、優質、高效、現代農業,把社員由以前的種植者變成經營者,不僅要種好,還要賣好。”王躍龍説。

  這段時間以來,黑龍江省嫩江縣種糧大戶王樹民也將學習十九大報告作為首要之事。“俺們農民,不僅要種好地,還要學好國家的政策,十九大報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那部分,都快背下來了。”王樹民説,今年種的1萬多畝板藍根獲得豐收,並和吉林的一家企業簽訂了訂單,不愁賣了。“明年在有訂單的情況下,還要擴大規模。”

  為推動土地適度規模經營,黑龍江省建立了縣、鄉、村三級農村土地流轉服務平臺。在同江市土地流轉服務中心,一塊大螢幕上滾動著待流轉的土地資訊,面積、戶主、位置、價格一清二楚。

  記者從黑龍江省農委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黑龍江現代農機合作社總數達到1359個,比2011年增長143.6%,農業新型經營主體總數突破20萬個,帶動200畝以上的土地規模經營面積達1.3億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