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被盜文物資訊發布平臺上線 公眾可線上舉報
2017-11-17 06:47:3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眾可線上舉報被盜丟失文物線索

  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上線;已在19省份收集2230多條資訊,發布約180條

  昨日,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http://bdww.sach.gov.cn)正式上線,上線儀式在陜西西安舉行。海內外公眾如果獲悉涉及中國被盜、丟失文物去向的有關線索,都可在平臺直接進行舉報。

  被盜文物資訊內容公布詳細

  該平臺由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主辦,陜西公安、文物兩部門牽頭建設。截至目前,平臺在19個省份採集了2230余份被盜(丟失)文物資訊,先期發布了180條。

  記者在該網站上看到,主頁上滾動展示著被盜(丟失)文物的照片,旁邊顯示了文物名稱、發布編號、文物類型、年代、尺寸、品質、工藝技法、被盜詳址、被盜日期、立案單位等12項資訊。在每個文物的主頁上,還公開了文物的特徵描述,例如“宋·越窯瓦楞瓶”的主頁上有著“蓋組破碎,經修復完整”的細節描述。

  點擊頁面上的“被盜(丟失)文物線索舉報”按鈕,出現了“舉報人姓名”“所在地”“聯繫電話”“舉報內容”等須填寫的項目。公眾還可以上傳文物現狀的照片,但不是必選項。

  將為田野文物建立三維數據庫

  該平臺的承建方是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2011年5月,國家文物局和公安部委託並授權陜西省文物局和省公安廳建設了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去年8月,國家文物局和公安部又委託中心籌備建設“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

  陜西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吳仲飛告訴新京報記者,該平臺將會大大豐富我國追索被盜、丟失文物的手段。“(文物)通常都是通過打擊犯罪收繳回來的,由人到案、由案到物,”吳仲飛説,如果案件本身沒有進展,追索文物便相當困難。

  平臺建設方還在探索更加高效的方式。據介紹,該平臺將進一步開發完善,研發發布APP,擴大受眾群體。針對無影像、影像模糊的部分被盜丟失文物,平臺將研發電腦輔助文物模擬畫像功能模組,提高文物辨識度。

  一直以來,田野文物因為地處偏遠、保護困難,成為文物被盜、丟失的“重災區”。據平臺相關負責人透露,未來該平臺將利用三維數字化技術,建立文物三維數據庫。

  部分被盜文物資訊

  永定河神祠碑碑座

  年代:清(西元1644-1911年)

  被盜地點:北京大興區永定河東大堤下

  被盜日期:2013年6月8日

  耿聚忠墓華表石獅子

  年代:清(西元1644-1911年)

  被盜地點:北京門頭溝耿聚忠墓遺址

  被盜日期:2014年3月25日

  北齊·王志高造像

  年代:南北朝(西元386-589年)

  被盜地點:河南武陟縣三陽鄉靈雨寺

  被盜日期:2009年12月2日

  唐仙人孔雀銅鏡

  年代:唐(西元618-907年)

  被盜地點:河南尉氏縣公安局辦公室

  被盜日期:1991年9月11日

  ■ 看點

  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將導入國際刑警數據庫

  該平臺不僅著眼于國內,也將目光投向海外的流失文物。平臺籌建期間,調研組參照了國際刑警組織被盜藝術品數據庫數據標準和我國可移動文物普查數據標準,制定完成了我國被盜文物資訊數據庫技術指標體係。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説,平臺上文物的資訊會以中英雙語陸續發布,並上傳到國際刑警組織被盜藝術品數據庫,就是加強國際執法合作和海外流失文物追索工作。

  吳仲飛告訴記者,該平臺嚴格根據國際刑警組織的標準錄入文物資訊以後,就可以作為文物歸屬的憑證,“國外有文物實物出現,就能證明是我們的東西。”而此前,由于沒有公開被盜、丟失文物的資訊,中國流失文物歸國困難重重。

  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從1840年以來,超過1000萬件中國文物流失到海外。另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164萬件中國文物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館,而民間收藏數量是其10倍之多。

  我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0年通過的《關于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産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締約國,國際刑警組織依據該公約可協助文物歸屬國追回文物。吳仲飛説,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將文物資訊導入國際刑警組織被盜藝術品數據庫後,將真正打通與國外合作渠道,有利于利用國際力量追索文物。

  ■ 對話

  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 陳士渠

  資訊發布平臺利于追索文物震懾犯罪

  資訊平臺對打擊文物犯罪有哪些作用?昨日,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陳士渠表示,平臺加大了對文物全方位保護的力度,也使犯罪分子不敢買賣平臺發布的文物,有利于震懾犯罪。

  陜西打擊文物犯罪名列前茅

  新京報: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16日在西安正式上線,為何由陜西方面承擔這項任務?

  陳士渠:陜西是全國文物大省,陜西公安打擊文物犯罪的能力和戰果也在全國名列前茅。所以,2011年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將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設在了陜西,這次又把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也設在陜西,由陜西省公安廳承建。

  新京報:平臺從前期研發到最終面世歷時一年多,中間主要涉及哪些工作?

  陳士渠:平臺建設首先要有數據標準,比如文物的照片要求什麼尺寸、什麼像素,因為平臺建成後全部數據要提供給國際刑警組織,以便于追索流失到海外的文物,所以標準要和國際刑警組織的藝術品數據庫一致,方便二者相容。另外我國文物和其他國家的文物也有差別,在表述方面要做精細研究。

  我們還要搜集全國各地被盜和丟失文物的資訊,包括審核文物照片、核實丟失時間等,這些資訊要詳實準確,不能出錯。各地把被盜和丟失文物資訊提供給陜西省公安廳,由陜西省公安廳組織錄入。今後會擇時開通各地許可權,由文物被盜地或丟失地公安機關直接將資訊錄入平臺。

  平臺加強對文物全方位保護

  新京報:群眾比較關心,中國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能做什麼?從公安機關的角度來講,這個平臺會發揮什麼作用?

  陳士渠:凡是發布在資訊平臺上的文物,一旦發現線索,公安機關就要依法追索追繳文物並且調查文物的來源。以前追繳文物主要靠順線追蹤,比如發現一個犯罪團夥盜竊文物,盜出來的文物被多次轉賣到了持有人手中,公安機關就順著這條線追查追繳文物。

  現在相當于多了一個手段,只要發現發布在被盜(丟失)文物資訊發布平臺上的文物,公安機關就可以依法調查核實,追索追繳文物並追查文物被盜過程。這個平臺加大了對文物全方位保護的力度,拓展了追索追繳文物的手段,也使犯罪分子不敢買賣平臺發布的文物,有利于震懾犯罪。

  警方堅持高壓嚴打文物犯罪

  新京報:公安部已經多次發布A級通緝令緝拿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員,目前文物犯罪的情況如何?

  陳士渠:公安部已經發布了2批A級通緝令,第一批被通緝的10個在逃人員已經有8人被抓獲,第二批的10個在逃人員也有6人到案。總體來説,目前文物犯罪比較猖獗,嚴重危害國家文物安全,公安機關會同文物部門開展了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堅持高壓嚴打、全鏈條打擊。

  今年公安部連續發布通緝令,給文物犯罪分子傳遞了一個信號,那就是只要實施了文物犯罪,公安機關就要一追到底、繩之以法。要通過打擊和追逃來震懾犯罪、減少發案,保護國家文物安全。

  新京報:在追繳海外流失文物、開展國際合作方面有什麼做法?

  陳士渠:我們注意到,有一些文物被犯罪分子通過各種地下渠道流失到國外,我們會加大和國際刑警組織以及相關國家的執法合作力度,嚴厲打擊跨國跨境走私文物犯罪團夥,努力追索追繳流失海外文物。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倪偉 王夢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68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