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天南地北打遊擊,中國反導部隊如何做到“神出鬼沒”?
2017-11-16 19:21:55 來源: 央視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揭秘 | 五下江南 六進西北 中國反導部隊如何做到“神出鬼沒”?罕見視頻曝光

  自10月底亮相中國空軍“藍盾-2017S”賽場後,紅旗-9地空導彈再次走入公眾視野。近期,在央視播出的一檔軍事節目中,記者走進紅旗-9指揮方艙,報道了空軍地空導彈部隊的跨區機動訓練。

  記者走進紅旗-9指揮方艙:地空導彈兵跨大氣候區域實戰化演練

  據了解,參加此次訓練的官兵都是從北部雪域千裏機動到南部海島的,這也是他們首次通過陸海運輸,跨大氣候區域進行的實戰化應急行動。

  從寒冷的北方,跨區至南部島礁,官兵們不僅要克服高溫、高濕、高鹽給人員和裝備帶來的不適,還要迅速與雷達兵、電子對抗兵組成模擬紅軍搜索抗擊藍軍的空中襲擾。

  專家:空軍“地空導彈打遊擊”戰法久為流傳

  軍事專家 陳洪:

  現在空軍的地空導彈部隊,也進行了長距離、遠端、隱蔽、機動地部署到另一個地區。這種作戰方法,其實過去在空軍的戰史中就用過。我們的地空導彈部隊在剛剛成立的時候,就創造了一個新的戰法,叫做“地空導彈打遊擊”——我們從一個地區隱蔽機動到另一個前線地區,然後設伏,用這樣的方法擊落對手的飛機。這個在空軍的戰法中是久為流傳的。

  地空導彈部隊快速機動需克服天氣、地形等諸多困難

  軍事專家 陳洪: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這些先進的地空導彈部隊,要從一個區域快速機動到另一個本來不太熟悉的環境當中去作戰,這中間有許許多多的困難,比如説天氣、地形、道路,還有隱蔽的方式等等,都需要做周密的細致的安排。這對于空軍來説,也是需要常態化訓練的一個作戰方法。

  “車輪子上的部隊”已形成較完善空天防衛體係

  地空導彈部隊被譽為“車輪子上的部隊”,從1958年10月6號誕生之日起,就五下江南、六進西北、機動設伏,首創世界防空史地空導彈擊落敵機先例。近年來,中國空軍地面防空兵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空天防衛體係。

  6彈齊發!地空導彈部隊展現核心作戰能力

  在前不久的“金盾牌”考核中,面對來襲的巡航導彈、三代戰機和隱身飛機等多批目標,地空導彈部隊六支參賽隊利用短暫的發射窗口,連續發射多枚導彈。考核結果已不僅僅是看誰打得準,而是必須要更快一秒、擊落的目標更多一枚。

  在10月28日的決賽現場,從20多天12個實戰化課目中脫穎而出的兩支地空導彈部隊開始了最後的爭奪,雙方各發射三枚導彈,搶打三批空中目標。最終,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拔得頭籌,贏得“金盾牌”獎,這是空軍地空導彈部隊訓練領域的最高榮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96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