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市場規模逾千億、教師月入過十萬 課外輔導剛需帶火“線上教育”
2017-11-16 17:1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16日電 題:市場規模逾千億、教師月入過十萬 課外輔導剛需帶火“線上教育”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鄭天虹、沈洋、廖君

  北京小學生笑笑的母親最近輕松了很多,她給笑笑買了一套線上英語教育課程,每天25分鐘一對一教學,再也不用東奔西走上英語課外培訓班了。但令她有點吃驚的是,給笑笑上課的老師,月收入居然超過10萬元。

  據業內人士估算,目前中國線上教育用戶數量過億,市場規模達數千億元。一批網紅教師隨之應運而生,有的年收入突破百萬。他們為何如此走紅?中國線上教育緣何火爆?

  市場規模逼近2000億元 網紅教師月收入過十萬

  中國線上教育的市場有多大?來自互聯網研究機構艾瑞咨詢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達到1560.2億元,同比增長27.3%,預計之後幾年將繼續保持20%左右的速度增長,到2019年將超過2600億元。

  “線上教育目前市場規模在1700億元左右,用戶規模上億。”長期關注“互聯網+教育”的拼圖資本創始合夥人王磊説。

  線上教育教師收入如何?北京大學教授薛兆豐因其網絡專欄課程價值超過3000萬元而聞名,這個級別的網紅教師屬于鳳毛麟角。不過,記者採訪發現,月收入超過10萬元甚至上百萬元的網紅教師並不少見。

  北京某知名中學的物理老師自己開設的線上課程,一學期學費1600元,每周上2個半小時,僅初三就有2000多名學生,全部算下來月收入可上百萬元。

  楊羊的媽媽曾是廣州市的一名幼兒園老師。她把給兒子讀英文繪本的語音資料放在荔枝微課平臺分享,點擊率非常高。于是,她打造了係列親子育兒英文課程,15節課銷售29元,在網上賣得非常好。現在,楊羊媽媽的月收入超過10萬元。

  此外,一些商業化的課外輔導機構也在自己的平臺推出數量不少的網紅教師,“萬人線上同上一堂網紅課”的現象屢見不鮮。據了解,這些商業機構中最優秀的2%的師資,收入也達數萬元。

  網紅課程聚焦語數外課外輔導,有教師為吸引學生竟稱“2天能記1000個單詞”

  記者調查發現,線上教育中最火爆的課程,主要集中在基礎教育領域,如一對一線上英語,以及語文、數學、物理等輔導課程。有專家統計,中小學課堂上任何一個知識點,都可以在網上找到10個以上的線上課程。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在普遍的應試教育壓力下,以課程輔導為核心內容的線上教育,將成為未來長期且穩定的剛性需求。

  網紅教師中既有體制外的“獨立教師”,也有相當多的公辦教師。體制內的一線教師參與線上教育,是當前存在爭議的一個現象。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小學在職教師不應因參與有償線上教育而影響正常教學。但目前尚未出臺相關禁令。

  有老師私下坦言,雖然當前很多城市禁止公辦教師在外兼職,但主要是禁止在機構兼職,對線上授課並未嚴查。相對于中小學教師每月2000-6000元的收入,如果完全封堵線上授課,可能會導致一批優秀教師辭職。

  此外,相當一部分網紅教師是依托培訓機構的平臺而走紅。一些培訓機構從各大名牌高校招聘優秀畢業生後,進行強化訓練,産生了一批大受市場歡迎的教師。

  記者調查發現,培訓機構通過網校迅速擴大學生數量,實現了教育的工業化流水線生産。線上培訓課程普遍內容超前,通常以得到正確答案為目的,教授各種解題技巧。雖然應試目的很強,但模組化的課程係統設置、教師生動幽默的談吐、動漫視頻的穿插,以及注重獎勵的方法,增強了用戶體驗,有的線上課程對學生的吸引力明顯優于同類課堂教學。

  不過,為了吸引學生,一些網紅教師使用了過度甚至荒唐的手段。如自稱記憶大師,宣稱可以讓學生2天背熟1000個單詞,實際上就是把英文發音變成中文諧音,硬生生進行聯想,誤導學生的單詞發音,違背語言學習規律。

  未來線上教育應趨向多元與素質培養

  線上課程為何火爆?首先是便利性。一位家長説,網上“打卡”,下載作業陪孩子做完,再上傳到微信朋友圈,足不出戶就能接受教育,節省了家長、孩子大量跑輔導班的精力。此外,線上課程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優質教育資源短缺的問題。名師是稀缺資源,如果線上下,僅能一人面對幾十名學生;但線上上,他可以“面對”成千上萬人。

  此外,線上教育價格便宜。記者在淘寶網上發現,思泉小學語文1-6年級的視頻課程總共只要29.8元,高思小學數學3-6年級的視頻課程僅25元。這比很多課外輔導機構動輒一學期數千元的價格明顯有優勢。

  網紅教師正悄然影響和改變線下學校的課堂教學。記者發現,不少教育部門和學校已經開始研究網紅教師的課程內容和講授方式,試圖有所借鑒。

  不過,多數專家認為,線上教育是互聯網發展下出現的一種教育形態,不會對傳統學校教育模式造成很大衝擊。“線上教育內容有的良莠不齊,有些教師宣揚的價值理念明顯‘三觀不正’。另外,內容同質化傾向嚴重,説白了就是線下課外輔導搬移到網絡上。”王磊説。

  事實上,大量集中于學科類課外補習的線上教育,依然是當前課外培訓熱的延伸。2016年,中國中小學輔導機構市場規模達到8000億元,一個龐大的課外補習市場的存在,是“線上補習”火爆背後最深層次原因。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説,線上教育未來如何發展取決于兩方面,一是行業自身的規范發展,包括建立準入門檻,明確從業標準,加強行業自律;二是我國教育改革能否落實高品質的素質教育,建立科學合理的評價體係。

  是補短板還是添負擔?——兩會代表委員“把脈”課外輔導熱

  課外輔導費該不該分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6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