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燃冰成為中國第173個新礦種 産業化有望加速
2017-11-16 16:19: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國土資源部16日表示,國務院已正式批準將天然氣水合物(俗稱可燃冰)列為新礦種,成為中國第173個礦種。可燃冰的産業化有望進入“快車道”。

  可燃冰是指由甲烷為主的烴類氣體與水形成的類冰狀結晶化合物,多以固態等形式賦存于海底沉積物或陸上凍土區岩石的裂隙、孔隙中。可燃冰開採出來的天然氣在用途上與常規天然氣一樣,主要用于民用和工業燃料,化工和發電等。

  國土資源部礦産資源儲量司司長鞠建華在當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海域可燃冰資源量大,是重要的戰略後備資源,其開發利用將為國家能源資源保障提供新的方向,降低油氣資源對外依存度。同時,可燃冰成為新礦種有利于優化能源生産和消費格局、促進勘查開採科技創新並帶動相關産業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引發上一輪全球能源革命的頁岩氣在5年多前被確立為中國第172個新礦種。此後,中國官方對頁岩氣探礦權進行公開招標出讓,吸引了大量民間資本進入頁岩氣的勘探開採領域。頁岩氣規模化、産業化發展進程因此加快。

  被確立為新礦種後,可燃冰産業化也有望提速。鞠建華指出,列為新礦種,有利于勘查開發統一管理,推動勘查開採産業化進程。例如:通過放開可燃冰的礦業權市場,推進其勘查開發投資主體多元化,鼓勵國內外具有資金、技術實力的多種投資主體進入可燃冰勘查開發領域,可以極大地激發市場的活力。

  今年5月,中國成功實施海域可燃冰首次試採。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王昆指出,截至7月9日主動關井,此次試採連續穩定産氣60天,累計産氣量30.9萬立方米,取得了持續産氣時間最長、産氣總量最大、氣流穩定、環境安全等多項重大突破性成果。但試採成功只是第一步,實現可燃冰産業化仍然面臨著提高産量、降低成本、保護環境等諸多挑戰。

  下一步,王昆表示,將加大天然氣水合物資源調查力度,“摸清家底”;開展不同類型天然氣水合物試採,建立適合中國資源特點的開發技術體係;同時,把加強環境保護放在突出位置。他透露,未來將建設2至3個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先導試驗區,推動勘查試採、理論技術、工程裝備和相關政策先行先試,率先建成資源勘查開發示范基地。(記者 龐無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我國南海海域首次發現裸露“可燃冰”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22日發布消息,在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熱帶西太平洋關鍵區域海洋係統物質能量交換”支援下,科學家首次在我國南海海域發現裸露在海底的“可燃冰”。
    2017-09-22 19:05:48
  • 我國首次可燃冰試採圓滿結束 連續試氣點火60天
    2017年3月6日,“藍鯨Ⅰ號”從煙臺啟航,經過8天的航行于3月14日順利到達位于珠海市東南320千米的中國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試採區。截至7月29日返航,共在這一區域實施作業達137天。
    2017-07-30 07:52: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96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