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動物健康與食品安全高峰論壇在京舉行
2017-11-16 17:2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16日上午,中國農業出版社、中國獸藥協會、農民日報社、中國飼料工業協會、中國畜牧業協會等聯合業內龍頭企業,共同發起“全國動物健康與食品安全倡議”。新華網記者 李志強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李志強)為進一步落實《全國遏制動物源細菌耐藥行動計劃(2017-2020)》,提高獸用抗菌藥物科學管理水準,保障畜産品安全有效供給,促進社會經濟持續健康發展,16日,由中國農業出版社、中國獸藥協會聯合主辦的“2017動物健康與食品安全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

  論壇以“獸藥科學使用與動物源食品安全”為主題,旨在推動全行業更加規范、科學和標準地使用獸用抗菌藥物,促進養殖業轉型升級,為社會提供更多的綠色安全優質畜産品,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與會專家指出,今年農業部印發的《全國遏制動物源細菌耐藥行動計劃(2017-2020)》,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食品安全、農産品品質安全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專家認為,為此,應強化獸用抗菌藥物監督管理和規范使用,加快獸用抗菌藥物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推進獸用抗菌藥物分類管理,鼓勵研制新型動物專用抗菌藥物;同時,要規范養殖用藥,進一步規范獸醫臨床用藥行為,加強獸藥使用記錄監管;此外,還要加強飼料生産環節用藥監管,嚴厲打擊飼料生産企業違法違規添加行為。

  專家表示,目前我國已制定了7537項農獸藥殘留標準,基本覆蓋常用農藥獸藥品種和主要食品農産品種類。下一步,將按照農業部制定的農獸藥殘留標準制修訂5年行動計劃,每年新制定獸藥殘留限量標準100項。到2025年,獸藥殘留限量標準達到2200項,與國際標準相銜接,基本實現生産有標可依、産品有標可檢、執法有標可判。

  論壇期間,中國農業出版社、中國獸藥協會、農民日報社等聯合業內龍頭企業,共同發起“全國動物健康與食品安全倡議”,旨在構建起政府、協會、企業等多方協同合作平臺,引領畜牧獸醫行業健康發展,確保從養殖到餐桌全程式控制制,有效保障動物源食品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96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