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多策促更高品質就業 技能在手 飯碗不愁
2017-11-16 07:47: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政府幫扶、技能培訓、就近就業……甘肅多策促更高品質就業

  技能在手 飯碗不愁

  核心閱讀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提高就業品質和人民收入水準。在勞務輸出大省,許多家庭、特別是貧困家庭必須依靠勞動力外出務工,以增加收入、擺脫貧困。如何為這些進城務工人員提供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如何讓貧困群眾也能體面打工、增收奔小康?

  甘肅打出組合拳:政府來幫扶,精準識別貧困勞動力就業失業總體狀況;抓技能培訓,實施普惠性職業技能培訓計劃;訂單式培訓,引導就地就近就業,實現“鳳還巢”。

  村裏人都知道,王永紅最近找了個“體面”的工作。

  從22歲離開家鄉甘肅省定西市岷縣大龍村,他已外出打工10余年了。其間,他撿過棉花、修過水渠,許多地方的建築工地都曾留下他的身影。如今,在福建省福清市的一家服裝染織公司的化驗室裏,王永紅再也不必奔波勞碌,每月5000元的工資,食宿全包,還有漲薪空間。

  記者走訪時發現,和王永紅一樣,賺錢糊口已不再是農民工進城務工的唯一目標。特別是對新一代農民工而言,他們關心的不僅是薪酬,生活保障、子女教育、工作量是否超負荷等因素也會影響他們的就業選擇。

  政府幫忙,春風送崗

  從甘肅到福建,相隔數千公里,王永紅是怎麼找到這份工作的?

  “上半年村幹部給我打電話,説有工作機會,要求是熟練工。”王永紅説,起初覺得福建太遠,後來聽説待遇挺好,就決定來看看。

  “沒想到政府組織了接送,發放了交通補貼。同去的工友沒帶被褥,當地企業還給了生活補貼,住宿吃飯都不用發愁。”王永紅説,這與以往外出務工的經歷大不相同。

  “不管打工多不容易,收入總比在家種地強。”在王永紅看來,家裏的幾畝薄田,一年熬到頭最多也只有兩三千元的收入,“出去打工,一個月就能賺得比這多!”有這種體會的,不止他一人,11月初正值農閒時間,村頭巷尾很難找到幾個年輕人,一打聽,基本都外出務工了。

  甘肅省人社廳數據顯示,2016年,該省共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527.4萬人,其中輸轉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66.79萬人。今年截至9月底,已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528.3萬人,創勞務收入904.6億元(每人平均勞務收入約1.7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6.1%。全省各市州勞務辦從同級扶貧辦摸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有255.9萬人,其中有輸轉意願的貧困勞動力為65.2萬人,已完成輸轉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63.4萬人。

  “就業一人,脫貧一戶。”今年“春風行動”期間,甘肅各地共舉辦“春風送崗位專場招聘會”537次,免費為67萬名農村勞動力提供職業介紹,為13萬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促進轉移就業153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7萬人。

  政府要幫忙,精準識別也是關鍵。2016年底,甘肅省勞務辦在全省75個貧困縣建立了150個勞務輸轉國家級和省級監測點,定期分析貧困勞動力就業失業總體狀況,評估各項就業服務舉措、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和就業扶持政策效果,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據了解,目前甘肅正在抓緊組織各級勞務機構建立本級“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資訊平臺”,實現對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全程精準動態管理。

  王永紅的工作,則得益于此次東西部扶貧協作。“今年2月,福建福州同甘肅定西簽訂了《東西部扶貧協作框架協議》,兩地人社部門按照強化勞務對接的要求,圍繞精準對接、穩定就業的目標,組織定西市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轉移輸出。”定西市人社局局長王瑞軍介紹,截至目前,人社部門已組織勞務輸轉近2000人。

  提升技能,就業無憂

  天水市清水鎮一個農家小院裏,記者見到了17歲的李芳芳,穿著10釐米高的黑色高跟鞋的她,坐在堆滿化肥袋子的房間裏,拘謹地告訴記者,自己剛從西安打工回來。

  “當初在人才市場和職業介紹所轉了好久,發現可選擇的工作范圍很窄,即便是到超市做收銀都需要有職業資格證明。”李芳芳告訴記者,去年初中畢業後,她本想著不給家裏添負擔,就托親戚帶著自己出去打工。到大城市後才發現,如果沒有“一技之長”,找工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最後在朋友的介紹下,李芳芳來到一家化粧品店做導購,每月3000多元,剛夠各種生活開銷。聽説身邊的朋友經過培訓,從電焊工晉升為模具技工,月收入增加了2000元左右。李芳芳思考半天,還是決定回家報個脫産職業技能培訓班,等來年開春再出去闖蕩。

  在蘭州市的多家人才市場,記者發現,不設門檻或門檻較低的崗位,薪酬待遇會相對差一些。而像機床操作工、電焊工、電工等對工作經驗、資格證明等作出嚴格規定的,薪酬、保險福利等待遇都明顯更好。

  想要提高就業品質,必須從技能培訓抓起。近年來,甘肅省先後出臺實施了城鄉居民職業技能培訓工程、農民技能培訓工作實施計劃等一整套惠民舉措,旨在提高城鄉勞動力職業技能和農民工的轉移就業能力。同時,該省提出了2015年至2020年全省開展各類精準培訓211.2萬人總目標,從2015年至2016年,全省已累計培訓貧困地區有培訓需求的勞動力97萬人。

  甘肅省還實施了普惠性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將貧困家庭子女、農村轉移就業勞動力等新成長勞動力和企業轉崗職工納入政府培訓補貼范圍,對參加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的,給予300—1300元職業培訓補貼。據統計,“十二五”期間,甘肅省組織開展政府補貼性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累計達到214.7萬人。

  “我們的學生一次性就業率已經達到90%,家庭困難學生的一次性就業率更是高達100%。”平涼機電工程學校的校長王多利自豪地説,擁有“一技之長”,可以讓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求職者在就業市場上擁有主動權,成為“香餑餑”。“目前我們中專學生就業後的平均工資在4500—5000元,而普通初中畢業的學生平均工資可能僅有2800元左右。”

  訂單培訓,“迎鳳還巢”

  在平涼機電工程學校,4000多名學生可以在汽修、護理、數控技術應用等16個專業中進行選擇,學制三年,學生每年有2000元的學費補貼,貧困生每年額外增加2000元生活補貼。學校還提供在職培訓、技能鑒定、自學考試輔導以及就業服務,每年還會承接及參與政府主導的各類勞務技能培訓,培訓期最短也在半個月以上。

  “我們目前正在嘗試採取訂單式培訓模式,在了解了學生和企業的需求之後,有針對性地培訓,學生經過培訓之後,可以迅速進入相關企業,這種訂單式培訓讓學生直接預定了工作。”王多利説。

  “去職業技術學校培訓,時間還是太長了。”陳為有從平涼靜寧來蘭州打工已有3年多了,他一直想學汽修,雖然聽説家鄉組織了相關培訓,但總找不到合適的時間。“一般到年底,大家都會返鄉休息,一些培訓也會集中在這時候。但考慮到年底工錢很高,我這幾年都沒回去過年了。”

  陳為有家裏還有一個重病的母親,妻子在家照顧老小,全家就靠他打工生活,“恨不得把時間掰開了用,能多打幾份工就好了。”陳為有眼裏最理想的工作,就是能就近就業,還能幫著照看家裏,現在他正在尋找機會。

  引導就地就近就業,實現“鳳還巢”同樣重要。據介紹,近年來甘肅省人社部門會同相關部門深入開展“千企幫千村”活動,鼓勵推廣適合分散式、家庭作坊式生産企業在貧困鄉村設立扶貧車間和加工點,組織貧困勞動力開展居家就業和靈活就業。

  在定西市馬鈴薯産業創業園,100多家各類企業的入駐,帶動了周邊20多萬農戶從事馬鈴薯種植,解決就業崗位1800人以上,季節性用工達5000多人,帶動了大量農村勞動力實現就近就地轉移就業。2016年以來,甘肅省新增返鄉創業農民工6.7萬人,創辦各類經營實體3萬多個,創造就業崗位數17.7萬個。(記者 柴秋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6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