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供暖期間逢五測溫 每月5日15日25日入戶抽測
2017-11-16 07:42: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昨天零點開始,全市正式進入2017—2018年供暖季,全市1500多家供熱單位全部投入運轉,隨時調節供熱設施的出水溫度,確保家中室溫達到18攝氏度的標準。昨天,市熱力集團派出1500多人,對7000多居民住戶進行抽測。市供熱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首日供暖,北京未出現大面積不熱情況。據了解,集中供熱地區將在供暖期間“逢五測溫”,每月5日、15日、25日入戶抽測。

  昨天,市熱力集團派出1500多人,對7000多居民住戶進行抽測。據統計,測溫合格率超過99%。但是,仍有部分居民家中因為各種原因暖氣不熱。從昨天零時到17時,熱力集團96069熱線電話共接聽來電6779個,反映室溫問題的比例佔到43%。熱力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居民家中暖氣不熱的主要原因是窩氣、閥門沒開、管線漏水、鍋爐出水溫度不足等引起的。如果暖氣片下半部是熱的,上半部是涼的,那就是自家暖氣片窩氣了,為暖氣放氣即可。如果整個暖氣片都不熱,有可能是供熱管線窩氣,需要找專業人員打開閥門放氣。

  往年,低溫區往往成為投訴“重災區”。昨日,市城管委供熱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重點對低溫小區供熱單位進行考核管理,考核結果將與補貼掛鉤。此前,老舊小區由于外保溫效果不好及管網老舊供熱能力有限,出現低溫情況。今年已完成112個老舊小區管網改造,可提升供熱品質。北京熱力集團客戶服務中心副主任何迎納介紹,去年供熱季統計的低溫區為10個,比往年減少30多個。同時,供熱季之後,對存在低溫現象的小區進行了改造,可解決約2.73萬戶居民室溫偏低的問題。

  此前,石景山區曾多次出現室溫不達標情況。記者了解到,為提高供熱能力,今年,石景山已對蘋果園一區、三區等十余個小區的72棟居民樓底盤管進行了更新改造。同時,增加了大唐高井臨時應急熱源。

  現場

  入戶測溫需選擇不同位置計算平均值

  昨天上午9時,記者來到豐臺區馬家堡供熱服務中心,跟隨測溫員曹繼濤入戶測溫。來到西馬場南裏二區22號樓8單元住戶李景偉的家,敲開房門後説明來意,並穿上鞋套,老人微笑著把測溫員曹繼濤讓進家。

  75歲的李景偉老人穿了一件長袖T恤,外面套了一件小馬甲,屋子裏的暖意迎面而來。曹繼濤從包中拿出測溫儀,分別在臥室、朝東的窗戶和朝西的臥室進行測溫。“有的選不同的位置測溫,再算出平均值,是為了更準確地測量出居民家裏的實際溫度。”最後實測,李景偉家的室溫為23攝氏度。記下數字,曹繼濤立刻告別,再趕去下一家繼續入戶測溫。

  除了測溫員忙著入戶測溫,供熱廠和熱力站的全體員工也一直在調整供暖設備,加大供熱力度,確保居民家中的室溫能夠達到18攝氏度的標準溫度。在位于馬家堡路的西馬供熱廠,這裏的四臺鍋爐已經啟用了兩臺,一次供水溫度顯示為64攝氏度,一次回水溫度為40攝氏度。

  何謂“一次供水”、“一次回水”溫度?據供熱廠相關負責人宋淼介紹,它是指從鍋爐房流出或流回的熱水,這部分熱水不會直接送往居民家,而是到達下轄的熱力站。熱力站通過熱交換,將一次供水的溫度傳遞給熱力站流出的熱水,即“二次供水”,這部分熱水可以直接流向居民家中。對于西馬供熱廠來説,這一座供熱廠下轄三個熱力站,通過這種方式可以為多達60萬平方米、共計6000多戶居民的集中供熱提供保障。

  宋淼介紹説,目前供熱廠的一次供水溫度,可以保障居民家中的室溫達到18℃以上。據了解,本月6日開始,西馬供熱廠就啟動一臺鍋爐試供暖,為了確保15日能讓居民室溫達標,13日開始啟動了第二臺鍋爐,並加大了供熱量。“如果室外溫度降低,設備會自動調節工況,我們的員工也會24小時緊盯設備運轉,隨時調節。”宋淼説。(文/記者 王斌 攝影/記者 袁藝)

  相關新聞

  明天再迎大風 周末氣溫降至-6℃

  大風昨日剛停,明天冷空氣就又將攜北風抵達京城,白天將有5級左右偏北風,陣風可達7、8級,周末最低氣溫將降至-6~-5℃,刷新入冬以來的新低。

  本周前兩日,北京在寒風中迎來了-4℃的低溫。昨天和今天,京城在冬日迎來了短暫的溫暖,尤其是中午前後溫度適宜,非常適合外出活動。不過,太陽落山後,氣溫就會迅速下降,昨天最低氣溫降到了-3℃。經過北風的大掃除,這兩天北京一直都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擴散條件較好,沒有霧霾的侵擾。今天,京城仍將維持藍天白雲和短暫的溫暖,白天最高氣溫將回升至8℃,夜間最低溫也將升至-1℃。不過,短暫休整之後的冷空氣將于明天再次南下影響京城,而且爆發力十足。

  受強冷空氣影響,16日夜間至18日,華北地區將出現大風和強降溫天氣,大部分地區氣溫將下降8~10℃,局地超過12℃,北京地區降溫4~6℃;內蒙古大部、山西北部、河北、北京、天津將有4~6級偏北風,陣風可達7、8級。

  從今天後半夜開始,北京上空的偏北風就將逐漸加大,17日白天將達到5級左右,陣風7、8級,夜間仍有4級左右偏北風。雖然仍是晴天,但風寒效應明顯,天氣幹燥寒冷。大風過後,氣溫將明顯下降,17日和18日白天大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為5~7℃,18日早晨和19日早晨平原地區的最低氣溫將降至-6℃,刷新入冬以來的新低。(記者 趙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6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