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 有人才能(雲中漫筆)
2017-11-15 04:25: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日本媒體報道稱,在全球的人工智慧競爭中,中國進步顯著,已與美國實力相當。該媒體分析,中國之所以在人工智慧領域迅速成長,是因為在中國政府主導下,大學和企業都增加了研發投資,形成了良性迴圈,優秀人才不斷涌現。華為技術公司開始嶄露頭角,中國清華大學直逼美國谷歌公司。這一切,給人們留下了人工智慧研究進入中美兩強時代的印象。

如今,全球競爭最為激烈的行業莫過于人工智慧,國內外企業均視人工智慧為引領新時代變革的主導力量。人工智慧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但由于人工智慧領域人才稀缺,因此,全球范圍內打響了高薪“搶人大戰”。

李開復去年曾公開表示,在硅谷,做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博士生現在一畢業就能拿到年薪200萬到300萬美元的錄用通知,三大公司(谷歌、臉書和微軟)都在用不合理的價錢挖人。“搶人大戰”的激烈程度由此可見一斑。與美國相比,中國的各大互聯網企業也不甘示弱,開出的價碼水漲船高。與人工智慧相關的職位,少則年薪20萬元人民幣,多則年薪過百萬。

但在現實中,有些公司在人工智慧招聘方面過于浮躁。一方面“求賢若渴”,以種種優越條件八方招賢,但實際效果卻不佳。人工智慧的研究需要以大量數據樣本為基礎,但一些公司並沒有這類的樣本積累,很容易出現人才去了公司,卻沒有與之相配合的大數據環境,工作開展不開,又辭職走了的情況。于是就造成了“頂級人才不願意去,高技能人才留不住”的現象。另一方面,本公司的電腦技術人員想往人工智慧方向發展,卻苦于公司沒有培養規劃和機會。

“遠來的和尚”固然好,但由于人才缺口過大,招聘艱難,遠水難解近渴。各互聯網公司不如立足本公司實際情況,注重自身員工的成長,把“輸血”變成“造血”,培養員工成為人工智慧人才,這或許能成為解決人才匱乏“病症”的“藥方”。

古人雲“駿馬能歷險,犁田不如牛。”如果不能做到“人盡其才”,光靠高薪也留不住人才。如果企業善用人才,能夠注重培養、量體裁衣、量事用人,使其“英雄有用武之地”,原有的員工也可以成長為人工智慧精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40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