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五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2017-11-15 00:3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人民日報11月15日評論員文章:

  開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

  ——五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係于各國人民的抉擇。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也將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當今世界充滿挑戰,前面的道路不會平坦,但我們不會放棄理想追求,將以更大的作為,同各方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勾畫了新時代中國與世界互動的美好前景,鄭重宣告中國將開啟“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這是黨的十九大之後,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場合對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目標的又一次莊嚴宣示,傳遞著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大黨胸懷,體現了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大國擔當。

  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與此同時,世界經濟正面臨增長動能的深刻轉變、全球發展方式的深刻轉變、經濟全球化進程的深刻轉變、全球經濟治理體係的深刻轉變。貧富分化、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也給全球治理提出了嶄新命題。面對這些深刻轉變和共同挑戰,是勇立潮頭,還是遲疑徘徊?是主動引導經濟全球化繼續前行,還是在挑戰面前猶豫不定?是攜手開辟區域合作新局面,還是各自漸行漸遠?習近平主席用三個有力的提問,啟示亞太各國攜手共商共建共用,共同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深刻轉變,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開辟全球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

  “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征程上的中國主張,是以和為貴、協和萬邦的中國人民美好願望的集中體現,也源于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刻洞察。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構想任重而道遠,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順應大勢、勇于擔當,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始終秉持正確義利觀,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匯合點,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與世界各國人民一起,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明天。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從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到和平與發展是兩大時代主題的戰略判斷;從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到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作為自身使命。新時代的中國新征程,不僅屬于13億多中國人民,也必將為亞太和世界開拓新局面、帶來新機遇、增添新動力,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交相輝映。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四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新征程——三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創新發展方式新征程——二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人民日報評論員:開啟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一論習近平主席亞太工商峰會主旨演講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95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