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發現侏羅紀保存最完好的滑翔哺乳動物化石
2017-11-14 18:2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14日電(記者王瑩、姜兆臣)兩塊約在1.64億到1.59億年前的化石標本,完整展現了古老滑翔哺乳動物毛髮和皮翼細節,並首次將這類哺乳動物的完整中耳結構呈現于世人面前。科學家的這一新發現,于14日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自然》上發表,進一步驗證了古老哺乳動物類群的多樣性,對探索哺乳動物中耳演化的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課題組于14日在位于遼寧省錦州市的渤海大學召開新聞發布會,首次公開展示了珍貴的化石標本。

  科學家將這一新物種命名為“阿霍氏樹賊獸”。賊獸是一種已經滅絕的早期哺乳動物,它們生活在晚三疊紀到晚侏羅紀,適應樹棲、具有滑翔行動能力骨骼形態和皮翼,是哺乳動物最早的類群。早在1847年,賊獸的化石標本就在歐洲發現過。2005年賊獸化石標本首次在我國發現,産地是新疆的侏羅紀地層中。

  這次發現的兩塊化石標本産于河北省青龍縣幹溝鎮南石門村。由渤海大學、海南熱帶海洋學院韓剛教授;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毛方圓博士、畢順東博士、王原清博士;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孟津教授等組成的課題組于2014年初獲得首塊化石標本,2015年10月獲得第二塊。

  4年來,中美科學家聯合開展了包括化石修復、骨骼結構測量、運動模式分析和中耳演化等工作,最終完成了對其科研價值的認證。

  其中,一塊化石標本非常清楚的展現了這類滑翔哺乳動物皮翼展開的基本形態。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孟津教授説,這一新物種具有肢體骨骼纖細、指(趾)頭可伸長、皮翼毛髮排列規律、尾部長而帶有可以展開毛髮等特徵,和現生的有袋類、嚙齒動物中的滑翔物種非常接近,體現了能夠抓握、攀緣等行動特點。

  阿霍氏樹賊獸標本所保存的中耳結構,是現有中生代哺乳動物中最為完整的。中耳五塊聽小骨中,除其他哺乳類動物都具有的鐙骨、砧骨、錘骨和外鼓骨外,還多了一塊骨頭。這塊骨頭被鑒定為上隅骨。“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別的哺乳動物中,尤其在早期類群中,上隅骨也可能存在于它們的中耳,但在後來的演化過程中,和別的骨頭愈合甚至丟失。”韓剛教授説,這一新發現為古生物學家探索哺乳動物中耳演化的過程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形態學資訊。

  此外,阿霍氏樹賊獸中耳的鐙骨、砧骨、錘骨和外鼓骨,和現在已知的哺乳動物中耳中的相應骨頭在形態上都有很大的差別,代表了一個全新的哺乳動物中耳類型,説明中耳聽小骨這樣精細而且具有重要感知能力的結構,在哺乳動物中獨立演化了多次。

  據介紹,盡管賊獸在哺乳動物演化中出現的時代很早,但它們留下的化石很少、很破碎。這和它們適應樹棲、滑翔的纖細骨骼,以及它們生活在森林環境中可能有關,這些因素都不利于化石的保存。這個生活于森林環境中的類群,最後走向絕滅,原因可能和從侏羅紀到白堊紀時期,裸子植物為主的森林環境轉換到被子植物為主的森林生態係統變化有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