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情村成了“後勁村”——遼寧省撫順市新賓縣陡嶺村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光陰故事
2017-11-14 15:4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14日電 題:陳情村成了“後勁村”——遼寧省撫順市新賓縣陡嶺村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光陰故事

  新華社記者鄒明仲

  平整的柏油路面、清潔的河渠、精心培育的林下經濟園、庭院景觀樹……遼寧省撫順市新賓滿族自治縣陡嶺村,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全力幫扶下,3年多來逐漸改變了落後的面貌,幹部與群眾之間的距離拉近了,集體經濟發展壯大了,此前矛盾重重的“陳情村”,正逐漸成為希望滿滿的“後勁村”。

  “做化解矛盾的貼心人”

  遼寧省財政廳駐陡嶺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王瑞至今仍對初來村裏時的困難局面記憶猶新。“2014年7月,我們來到陡嶺村,本想挨家挨戶走訪調查,可沒想到,鄉親們對駐村扶貧工作很懷疑,認為我們是‘走過場’,連門都不讓我們進。”

  陡嶺村是個比較特殊的村,它從陡嶺林場分離出來,由78戶林場非正式職工組成。因土地、集體資産分配不公等歷史遺留問題,村民們頻頻陳情,甚至有人對基層組織産生了不滿和對立情緒。全村經濟基礎薄弱,175人中有43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全村每人平均年純收入不足3000元。

  面對困難,王瑞和扶貧工作隊的隊員們,租住在一戶村民家的小土平房裏,平日到田間地頭幫群眾做農活;爭取資金重修村路,整治河渠;為貧困戶翻建危房……村民們對真抓實幹的駐村扶貧工作看在眼裏,漸漸敞開了和扶貧工作隊溝通的大門。

  2015年12月,一個大雪紛飛天,王瑞走進“老陳情戶”劉兆吉的家。因未分配到林地補償款,劉兆吉一直對村裏有怨氣,而且人有些倔強,不太聽勸。王瑞一連在老劉家住了4天,苦口婆心,在土炕上和他交心,劉兆吉終于打開了心結。“其實我也不是為了要那點錢,就是為了爭口氣,村裏辦事不能不公道。”

  扶貧工作隊幫助村民協調解決林地補償款等歷史遺留問題後,很多像劉兆吉一樣的陳情戶不再心存怨氣,而是努力發展生産。劉兆吉憑著種植山野菜、養蜜蜂、做豆腐的手藝,帶動了一些貧困戶一起致富。他説:“我們村每人平均大約3畝薄地,基礎不好,但不能等著吃現成的,扶貧工作隊這麼賣力抓扶貧,我們更得賣力幹,這樣俺們村才有未來。”

  “把全村擰成一股繩”

  扶貧工作隊進村前,陡嶺村沒有黨支部,只有兩名黨員,村民們缺少凝聚力,幾乎每次開村民大會,都吵得不可開交,不歡而散。村民之間多有矛盾,甚至出現過村民家6頭肥豬被毒死、柴火垛被點燃的報復事件。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王瑞説,“這3年的駐村扶貧工作讓我們感受到,沒有強有力的兩委班子,全村就沒有主心骨和凝聚力,發展生産更是空談。”

  2016年2月,陡嶺村成立了村歷史上第一個黨支部,成立了財務監督小組,隨後陸續發展了1名預備黨員和9名入黨積極分子。在村黨支部和扶貧工作隊的引領下,村裏相繼成立了3個合作社,發展食用菌、中藥材産業,這讓村民們對新一屆村兩委班子充滿了信心。

  在扶貧工作隊的支援下,陡嶺林場下崗職工龐龍成了陡嶺村食用菌合作社的帶頭人。去年以來,他帶領13戶貧困戶到林下經濟園從事栽培、管理、服務等工作,在當地的青松嶺發展休閒遊産業,穩定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全村已有25人加入合作社,30多人到合作社打工,平均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元。

  王瑞説,日子過得越來越好,讓村民們逐漸認識到,致富還是要大家擰成一股繩,擁有“造血”功能。下一步,全村還要結合食用菌等産業,形成可持續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為村民致富增加更多渠道。

  “做發展産業的‘電焊工’”

  陡嶺村地處遼寧東部山區,山美水美,是個天然的大氧吧,但此前以單一玉米種植為主,沒有把優美環境和優勢資源轉化為生産力。在王瑞看來,自己更像一名“電焊工”,把黨的好政策、市場上的技術、資本,與村裏好資源“焊接”起來。

  在王瑞的牽線搭橋下,2015年春天,遼寧省農業科學院的專家來到陡嶺村,他們經過實地研究與試驗,引進了多個花卉品種和很具觀賞性的海棠樹。現在,村民們的房前屋後大都種上了景觀樹、栽上了花,不僅美化了村裏環境,還能增加村民收入。以每棵海棠樹來計算,成本2元,3年後就可以賣到50元。

  全村近600畝耕地中,已有22戶在160畝耕地上發展食用菌産業,23戶在120畝耕地上種植玉竹、五味子等中藥材,農業專家們手把手教授種植技術,讓村民們大開眼界,提高了種植技術。

  遼寧省農業科學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員劉俊傑説:“其實我們也很想找到用武之地。在扶貧工作隊的介紹和幫助下,我們和陡嶺村村民一起研究發展食用菌産業,看到他們增收了,我們也很有成就感。”

  王瑞告訴記者,扶貧工作隊與廣大村民攜手闖市場,解決中草藥和食用菌的銷路問題,通過與其他鄉村的同類合作社合作,實現了抱團發展,在技術、銷售市場等方面資訊共用。

  “今年年底,全村貧困戶將全部脫貧。只要一張藍圖繪到底,全村就會在致富路上走得越來越好。”王瑞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40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