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11月18日將現獅子座流星雨極盛期
2017-11-14 21:21: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廣州市五羊天象館14日透露:今年“流星雨之王”——獅子座流星雨極盛期將出現在11月18日1時前後,中國各地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區都可觀察到。

  據介紹,今年觀測獅子座流星雨沒有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極佳,並可連續觀察三天(三次)。如果天時地利,每小時可看到獅子座流星雨約10顆。觀測獅子座流星雨不須使用天文望遠鏡,僅用肉眼觀測就可以。但要選擇視野開闊,沒有燈光影響和能目睹到4等星的環境。

  廣州乃至中國各地今年最佳觀測時間是11月17日至19日的淩晨0時至天亮前。其中,11月17日天亮前(當地日出前30分鐘至60分鐘觀測最佳,當天廣州日出時間是6時42分),公眾可觀賞到夜空中最明亮的三顆天體——月亮、金星和木星在東方晨空匯聚交輝(雙星伴月)。

  獅子座流星雨的母體彗星是“55P周期彗星”,它在1865年被首次發現,繞日運作周期是33.22年。55P彗星過近日點,上一次發生在1998年,下一次將出現在2031年。觀察表明,當55P彗星過近日點的前後,公眾觀看到獅子座流星雨的數量會驟然增加。2001年11月19日淩晨,廣州乃至中國各地,每小時觀賞到獅子座流星雨的數量高達幾千顆。

  目前,55P彗星與太陽的距離一年比一年近,公眾目睹到獅子座流星雨的數量也一年比一年多。各地天文愛好者將會觀看到獅子座流星群從“小雨”漸變“暴雨”的有趣過程。有望在2031年的前後,公眾將會再次觀賞到獅子座流星雨“星隕如雨”的奇觀。(郭軍 李建基)

  11月天宇將上演四大天象 “獅子座流星雨”值得期待

  天文預報顯示,11月天宇將上演四大天象,其中,“獅子座流星雨”值得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56222